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芦荟药用及保健作用

来源:互联网
】 2009-04-01 11:22
[摘要]千百年来,芦荟一直被作为治疗各种疾病的民间草药使用。到了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经过科学研究,已经发现芦荟中含有以芦荟素为首的80多种有效药用成份,如:芦荟毒、芦荟泻素、芦荟甙、芦荟大黄素、胆碱、异芦荟甙,以及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叶

     千百年来,芦荟一直被作为治疗各种疾病的民间草药使用。到了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经过科学研究,已经发现芦荟中含有以芦荟素为首的80多种有效药用成份,如:芦荟毒、芦荟泻素、芦荟甙、芦荟大黄素、胆碱、异芦荟甙,以及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叶绿素、活性酶、多种微量元素等。美国已从芦荟中生产出能用于人类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使芦荟身份百倍。  

      一、芦荟药用功能和作用  

      据研究,芦荟具有健胃催泻,杀菌解毒,增强内脏功能,调节内分泌系统,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及皮肤收敛增白、利尿、抗过敏、抗肿瘤、抗溃疡等病理作用。叶肠胃病、肝病、高血压等都有不同程度的疗效,特别对胃溃疡、肺结核疗效更佳。芦荟叶有消肿拔毒、消热通便、平肝健胃、凉血化淤、止痒的功效。具有抑制过滤性病毒、霉菌和癌细胞的作用。  

      二、芦荟药用的方法  

      1、内服:可将芦荟的鲜叶片擦成泥酱或调成鲜汁后直接食用,也可用鲜叶煮骨头汤。对肠胃病、高血压、脑中风、贫血、头痛、失眠、便泌等具有较好的疗效。  

      2、外用:芦荟外用治疗对烧伤、烫伤、刀伤、摔伤,毒虫咬伤和湿疹等均有很好的功效。芦荟外用时,将叶肉在患处涂擦,或直接贴于患处。  

      三、芦荟是天然的绿色美容保健品  

      由于芦荟具有收敛皮肤、保湿、抑制黑色素生成,消炎灭菌作用,所以芦荟也是天然的绿色美容保健品。用芦荟美容可以采取内服与外用结合的方法。通过芦荟美容可以使皮肤光滑柔润,保持健康,并对消除黑斑与雀斑等也有较好的功效。芦荟制成的保健食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青睐,如芦荟汁、芦荟巧克力、芦荟生鱼片、芦荟墨鱼炒番茄、芦荟炒蛋、芦荟拌凉菜、芦荟饺子、芦荟糕点、芦荟酒、芦荟蜂蜜汁、芦荟桔子汁。芦荟果汁饮料是一种新型的保健饮料,并以天然甜味剂甜菊替代白砂糖,配以杨桃果汁、蜂蜜等原料,口味更清爽,也具减肥生津止渴、清热利尿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