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变废为宝养花弄草

来源:互联网
】 2006-08-27 11:09
[摘要]小节闲时爱摆弄些花花草草,虽谈不上怡情养性,摆在办公室里却也颇为养眼。不过养上一段时间后,一些花草常会出些许营养不良的病态来,小节心疼之余,便筹划着给它们弄点花肥来补补。不过小节也烦啊,为了点花肥还要专门跑趟花鸟市场,何况这还是一个长期的

  小节闲时爱摆弄些花花草草,虽谈不上怡情养性,摆在办公室里却也颇为养眼。不过养上一段时间后,一些花草常会出些许营养不良的病态来,小节心疼之余,便筹划着给它们弄点花肥来补补。不过小节也烦啊,为了点花肥还要专门跑趟花鸟市场,何况这还是一个长期的补给项目呢。

  有朋友就给小节支招啦,听后,小节恍然而悟:其实,养花的肥料到处皆是,日常生活中就有许多废物、残屑,积累肥,足够供应盆花之需。不妨听小节一一道来。

  中药渣:先将药渣晒干,碾成粉状,再施入土壤;或者将药渣装入缸、钵等容器内,拌进适量的泥土和水,沤上约两个月时间,待药渣腐烂变成腐殖质后再使用。

  啤酒:很多聚餐上都有喝剩的啤酒,用来养花可谓是废物利用。用啤酒和水按大约1:2的比例兑好浇花,对喜酸的花卉非常有利;也可用软布醮取,轻轻擦洗叶子。

  香烟灰:属碱性,能对酸性肥起中和作用。均匀洒在盆花表土层,浇水后,可渗入盆土杀灭害虫。

  水果:将吃剩的苹果核、削掉的水果皮、番茄蒂剁碎,埋入花盆内,可使花开得更鲜艳。

  废水:淘米水、洗牛奶袋和洗鱼肉的水、喝剩的茶水、冷却的煮蛋水、养鱼缸中换下来的废水,用来浇花都能促使生长。

  豆腐渣:将豆腐渣装入缸内,加入10倍清水发酵后(夏季约10天左右,春秋季约20天左右),再加入10倍的清水混合均匀,用以浇灌各种盆花,效果很不错哦。

  葱皮:收集剥下来的葱皮,在40℃-50℃的水中泡上几天,就是含多种微量元素的好花肥了。

  蚊香灰:富含钾肥,收集蚊香灰倒入花盆,浇水时,香灰会渗入盆土,既能杀虫又能使花枝茁壮。

  变质葡萄糖粉:捣碎与清水按1:100混合,促使黄叶变绿。

  此外,将鱼刺、骨头、蛋壳、淡水鱼的鱼鳞、剪掉的头发、指甲等,适量均匀地拌在花土里,或者等发酵腐熟后,加水稀释浇入盆土里,会使花色鲜艳。

  不过,小节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一些市民常把残茶、蛋壳甚至西瓜皮直接扣于盆土上,其实并不科学。妥当的做法是将这些东西和园土混合堆腐后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