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春季说花药 选好你的养生花

】 2010-03-02 10:46
[摘要]春天是花的季节,活泼的迎春、鲜艳的玫瑰、纯洁的茉莉、芬芳的桃花、富贵的牡丹……美丽娇艳的花儿此起彼伏地盛开,让我们感受着大自然神奇的美丽。如果再来上一场春雨,一定可以让你领略到杜甫的那句“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妙不可言的感觉。 花的美丽

  春天是花的季节,活泼的迎春、鲜艳的玫瑰、纯洁的茉莉、芬芳的桃花、富贵的牡丹……美丽娇艳的花儿此起彼伏地盛开,让我们感受着大自然神奇的美丽。如果再来上一场春雨,一定可以让你领略到杜甫的那句“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妙不可言的感觉。

  花的美丽不仅仅在于外表,她们看似柔弱的身躯能发挥出强大的力量,成为我们的健康养生之良药。自古以来,人们就发现了很多花在治疗疾病和养生方面的功效,“花药”在中医药事业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年四季花期各异,不同的花可以为不同的人带来好的身体和精神。今天,本报特别邀请到成都中医名医馆馆长刘耀先生,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养生“花药”。

  疏肝明目用菊花

  《本草纲目》中记载:菊花有疏肝利咽、清热解毒、泻火明目的作用。春季要疏肝,菊花为不错的选择。

  养生方1:菊花枕。将干的菊花和萱草一起,装入枕套里,缝合即可。用菊花制成的枕头,能够达到明目、安神、舒畅心情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做个小药枕,放在车里,不仅能缓解驾驶疲劳,而且能使车内散发菊花的清香。

  养生方2:菊花粥。将干菊花碾成细粉。用粳米50至100克煮粥,待粥将熟时调入菊花粉10至15克,再煮开即成。久服美容养肤,抗老防衰。

  诗词巧记花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悠然是情绪吧,可理解为疏肝,见要用眼睛,菊花的功效用这句诗就能记住。

  胃部不适用茉莉

  茉莉花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所以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此外,茉莉花还有安神的效果,可以让人情绪镇定、舒缓紧张、心情清新、舒畅。

  养生方1:如果感到消化功能不佳,可以用热牛奶浸花,制成茉莉花奶茶,还有不错的辅助疗效。

  养生方2:如果眼睛红肿,迎风流泪,可用适量茉莉花煎水熏洗;或配金银花9克,菊花6克,煎水服。

  诗词巧记花药:在古代,年轻女子喜欢在头上插茉莉花,不仅增添美丽,还能安神。“谁家浴罢临妆女,爱把闲花插满头”,说的就是茉莉花。

  牙痛口臭用桂花

  桂花,味辛甘苦,气温。具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可用于咳嗽、痰结、牙痛、口臭等不适。

  养生方1:将鲜桂花放在器皿里,加些盐腌制,可以使味道更浓郁。然后再用糖“蜜”上一晚,就可以制成桂花酱食用。

  养生方2:用桂花子3克,煎水漱口,一日3次,有助于祛除口臭。

  诗词巧记花药:“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香气都飘到云外去了,还能不治口臭吗?

  情绪紧张用玫瑰

  玫瑰花,花味芳香,具有理气解郁和活血化瘀之功效,能缓解高血脂症、肝气郁积不疏、气血不和、乳腺增生、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等问题。

  养生方:玫瑰浴。由于玫瑰花朵香气的挥发性较强,非常适合热水沐浴。放一池浴水,撒入玫瑰花瓣,有平衡滋润疲惫的肌肤、舒缓紧张情绪的作用。

  诗词巧记花药:“别有国香收不得,诗人薰入水沉中”,闻着花香,诗人都不知不觉沉醉其中,更不要说用来沐浴了。

  活血调经用月季

  月季花有活血调经的作用,主治肝郁不舒、淤血阻滞所致的月经不调、胸腹胀痛、烦闷呕吐等不适。可用新鲜花朵直接使用,也可在夏、秋季采摘半开放的花朵,晒干、阴干或烘干以备用。

  养生方1:取月季花1.5~4.5克、益母草9克,用水煎服,可缓解痛经。长期食用可疏肝解郁、活血调经,适用于因淤血所致的经期延长等。

  养生方2:月季花粥。取月季花3朵,脱瓣,用清水洗净、细切;将100克粳米淘洗干净,放入清水煮成粥时,加入月季花、红糖100克,再略煮即成。此粥具有活血调络、化淤止痛的作用。

  诗词巧记花药:“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一年四季都有月季的保护,女性们可摆脱病痛。

  养颜通便用桃花

  桃花可泻下通便,利水消肿,并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和氧供给,滋润皮肤。

  养生方1:桃花粥。取桃花5朵,摘洗干净、晒干研末;取粳米100克淘洗干净后入锅,放清水煮成粥时,加入桃花末,适量蜂蜜,再略煮即成。此粥具有养颜、活血、通便的作用。

  养生方2:桃花护肤液。将新开的花朵浸入白醋中或低度纯粮酒内,静置,液色微红后即成。洗脸后,取少许甘油与之相揉擦脸。

  诗词巧记花药:“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的养颜作用就用这句诗来记吧。本报记者何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