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桂花的实用功能

来源:那花园
】 2009-10-19 11:04
[摘要]桂花的实用功能: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净化功能。

 

  又是一年桂花盛开的季节,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不由得让人更想走近她。

  桂花的食用价值:桂花气味香甜,含有芳香油,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可以用桂花制作桂花露、桂花饼、桂花酒、桂花糕、桂花糖、桂花茶等,如直接饮用的桂花熏茶,还可以在泡普通茶时加入一些桂花,会使茶有特别的香味。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桂花的药用价值:桂花有较好的药用价值,它的根有强筋骨、通血脉、暖腰膝、除淤血的作用;它的花有祛痰止咳和顺肺开胃的功能。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配制的桂枝汤,专治外感风邪、发热头痛等症。

  桂花的净化功能:桂花有较好的净化空气作用。对空气中的一些有毒气体有较强的吸收能力,如氯气、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氟化氢等,还可吸收空气中的粉尘和水银挥发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