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殖山茶花可使用自制农家肥

】 2010-05-04 09:35
[摘要]自制农家肥随手可得,又方便卫生,而且很有利于山茶花植株的生长,是种植山茶花的理想肥料。

  自制农家肥既方便易行,又可保护环境卫生,家庭莳养山茶花,完全可以使用自制农家肥。城市里养花用人的粪便施肥,既不卫生,也容易传染疾病。其实,农家肥的来源很广,下面介绍几种简便制作方法:

  1、将烂菜果皮浸泡发酵:把挑菜去掉的菜叶、豆壳,吃瓜果去除的皮、核,以及随手拔来的杂草等,放入缸内或坛内,加水浸泡,缸口用塑料薄膜扎紧密封,让缸内杂物腐烂发酵。大约经过两三个月后,等缸内水发黑了,就是很好的氮肥。

  2、将坏豆渣饼浸泡发酵:把变质不能吃的黄豆、花生米,以及豆饼、菜籽饼、茶籽饼等,炒熟或敲碎装入瓶内,加水密封浸泡,使其发酵腐烂,便是氮、磷、钾含量都较高,对促进山茶花枝、叶、花全面生长很有好处的优质肥。

  3、将鱼类等动物下水等浸泡发酵:把鱼的鳞片、肚肠、鸡鸭鸟的羽毛、粪便,人的头发,以及吃剩的鱼、肉骨头等,倒人缸内,加水后密封,经腐烂发酵,待水呈黑色,即可使用。这是肥力极佳的磷肥和钾肥,可促使山茶花植株孕蕾开花。

  4、将残剩牛奶、淘米水等密封发酵:将瓶内牛奶、豆浆残汁、鸡鸭蛋壳、烧煮鱼、虾、肉汤或淘米水等,倒入缸内密封,发酵后作肥料水使用,使用时应注意“宁淡勿浓”。

  以上这些肥料,随手可得,又方便卫生,而且很有利于山茶花植株的生长,是种植山茶花的理想肥料。应当指出的是,在制作上述肥料时,一要注意瓶、坛、缸口严格密封,以免生蛆,并防止臭气外溢,影响环境卫生;二要注意等原料充分腐烂发酵、浸泡的水变黑后,方可当作肥料使用,用时要按规定掺水冲稀。对山茶花,绝对不能施用未经发酵的“生肥”。有的人喜欢将黄豆、鱼肚肠等,直接塞入盆土当中,这对山茶花植株的生长十分危险,不可取的。

  相关阅读:

  应该怎样给山茶花施肥

  推荐阅读 :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