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花卉介绍-植物的一般形态:植物的茎

来源:花间小憩
】 2012-05-16 21:00
[摘要]茎是叶、花等器官着生的轴。

  茎是叶、花等器官着生的轴。

  ㈠、根据茎的生长方向分为:

  1.直立茎

  茎垂直于地面,为常见的茎。

  2.平卧茎

  茎平卧地上而生长,枝间不再生根,称平卧茎。如酢浆草、蒺藜等。

  3.匍匐茎

  茎长而平卧地面,茎节和分枝处生根,称匍匐茎。如积雪草、委陵菜等。

  4.攀援茎

  用卷须、小根、吸盘或其它特鹅的卷附器官攀登于他物上,称攀援茎。如黄瓜、葡萄等。

  5.缠绕茎

  螺旋状缠绕它物而上的茎称缠绕茎,旋花科植物几乎都是缠绕茎。缠绕茎从生长方向观看依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分别有左旋与右旋之分,如紫藤为左旋缠绕茎,北五味子为右旋缠绕茎。

  6.斜升茎

  茎最初偏斜,后变直立,如山麻黄、鹅不食草等。

  ㈡、地下茎的类型

  植物的地下茎是变态茎,外表上与地上茎显然不同。

  1.根状茎

  是一延长直立或匍匐的多年生地下茎,有明显的节和节间,并有鳞片叶,如一些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和蕨类植物;根状茎也有粗肥而肉质的,如莲藕、姜。

  2.块茎

  是一短而肥厚的地下茎,着生有芽点,如马铃薯,某些兰科植物的假鳞茎也是块茎的一种。

  3.球茎

  是一短而肥厚、肉质的地下茎,下部有无数的根,外面有干膜质的鳞片,芽藏于鳞片内,如荸荠、慈菇。

  4.鳞茎

  是一球形体或扁球形体,由肥厚的鳞片构成,基部的中央有一小的底盘,即退化的茎。如洋葱、蒜头、水仙、百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