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十大名花】之月季花邮票

来源:那花园
】 2012-05-24 22:49
[摘要]1984年4月20日,中国邮电部发行一套“T93月季花”邮票,共六枚,由孙传哲设计。这套邮票上的图案都是我国园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自己培育出的著名月季新品种,画面是各品种的花枝,构图时注意花叶相映,主宾相衬,突出了绿叶的衬托作用。

   月季因月月季季鲜花盛开而得名。别名有:月季花、月月红、斗雪红、长春花、四季花、胜春、瘦客等。系蔷薇科常绿灌木,是栽培历史悠久的名贵花卉。它的种类繁多,花型丰富,花姿优美,花色鲜艳,香味浓郁。在姹紫嫣红的百花园中,月季花容秀丽,仪态万方,芳香馥郁,四时常开,被誉为“花中皇后”。

  月季原产于我国,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相传神农时代就有人把野月季挖回家栽植,汉朝时宫廷花园中已大量栽培,唐朝时更为普遍。由于我国长江流域的气候条件适于蔷薇生长,所以我国古代月季栽培大部分集中在长江流域一带。由于月季四季开花,色彩丰富,花形美丽,香气袭人,常用于公共场所的绿化。

  历代诗人对此花赞誉有加,北宋苏东坡有诗曰:“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的诗句,形象地概括了月季花事盛景,花期长的特点。

  宋代诗词家杨诚斋也有诗云:“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一尖已剥胭脂笔,四破犹包翡翠茸。别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折来喜作新年看,忘却今晨是季冬。”把月季描绘得淋漓尽致,既贴切而又不事夸张。

月季花邮票

  月季花代表真挚纯洁的爱,人们多把它作为爱情的信物,爱的代名词。情人节送给恋人和情人的首选花卉,就是月季花。月季花还是美和友谊的象征,也是兴旺与繁荣的象征。

  在国内天津、西安、大连、郑州、焦作、衡阳、南昌、威海、平顶山、宜昌、商丘、常州等10多个城市以月季为市花,居全国市花数量之首。

月季花邮票

  1984年4月20日,中国邮电部发行一套“T93月季花”邮票,共六枚,由孙传哲设计。这套邮票上的图案都是我国园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自己培育出的著名月季新品种,画面是各品种的花枝,构图时注意花叶相映,主宾相衬,突出了绿叶的衬托作用。

  据说,邮票设计大师孙传哲先生在设计这套经典邮票之前,曾翻阅了大量画册,并参照1980年北京月季花展览时获奖的月季名种,花了两年多时间,几易其稿,精心创作了10幅初稿。在得知这10幅图稿中的月季花不是中国品种后,他毅然忍痛割爱,以更大的热情和更严谨的态度重新投入创作之中。他赴江南各地遍寻中国月季名种,最后根据上海专家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中国培育的月季名种,绘制了数百幅写生图稿,终于把这些姹紫嫣红的中国月季花名种展现在方寸之中。

  这套月季花邮票采用水粉画技法,以深底色泽衬托艳丽的花朵,在色调的安排上,将黄、白、粉、红、紫、青互相岔开,富于变化。这套1984年发行的月季花共有6个品种:“上海之春”、“浦江朝霞”、“黑旋风”、“战地黄花”、“青凤”和“珍珠”。这些月季花中国名种一般都是与西方现代月季杂交培育而成的。

月季花邮票

  4分,上海之春,发行量 689.76万枚。“上海之春”是由上海淮海中学周圣希1978年培育而成,以西洋月季的“水仙花”品种作母本、“白骑士”为父本杂交而成的。其花呈淡桔黄色,高心翘角,可有50瓣,花瓣像蒙着一层白色的轻纱薄雾,清雅宜人,微香有甜沁沁的芳香味。叶片浓绿,长势强健。

月季花邮票

  8分, 浦江朝霞,发行量 1016.26万枚。“浦江朝霞”是当时的新品种,由上海工人毛洪元在1980年培育出来的,以法国的“露西克雷风”作母本,配以德国的“自由之神”为父本,杂交培育出优秀的“浦江朝霞”新的月季花品种。此花有六十五瓣之多,花正面呈血红色,背面涤红色,瓣质厚实,高蕊翅角,整体色泽极为鲜艳夺目并带有隐隐金光,美丽鲜艳。上海市月季花协会于1981年把它定名为“浦江朝霞”。

月季花邮票

  8分, 珍珠,发行量 1034.26万枚。“珍珠”也是月季花的新品种,1982年由上海周圣希育成。此花在夏天开放时间持久,始终不易露心,花色洁白泛绿,别具一格。

月季花邮票

  10分, 黑旋风,发行量 664.76万枚。“黑旋风”是杭州花圃1963年培育的品种,以墨红作母本,白克拉作父本,花朵墨红有绒光,无香味,花瓣多达90枚。

月季花邮票

  20分, 战地黄花,发行量 677.76万枚。“战地黄花”是杭州花圃1963年育成,以伊丽莎白女皇作母本,黄金节枝为父本杂交培育而成。花色金黄艳目。

月季花邮票

  70分, 青凤,发行量 550.26万枚。“青凤”也是上海周圣希在1982年育成,其亲本与珍珠的相同,但是在不同年份培育而成,因此青凤与珍珠是姊妹花。花朵呈青莲色,高心翘角,四季常开,由于色调阴冷素净,故用《聊斋志异》中的“青凤”名之。

月季花邮票

  在1997年10月9日,中国和新西兰联合发行了《花卉》(1997-17)邮票,共2枚,其中第一枚就是“中国玫瑰”。无论月季还是玫瑰,都是蔷薇科植物,有着较近的亲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