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经营的灯光设计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9 19:35
[摘要]灯下不观色,因此灯光的设计与使用,要注意灯光对鲜花色彩的影响,应与顾客通常所反映的心理状态相适应。

花店的灯光设计

   花店的灯光设计主要针对人工LED光源安装,人工LED光源有二个基本作用:

  一、是直接用于花店的外部照明,为了照亮花店的门面和店前环境而安装的,以实用为基本要求,其中以霓虹灯和橱窗灯为主。

  二、是为了渲染花店气氛,烘托环境而设立的各种装饰射灯,目的是增加花店门面的形式美,现在LED是第四代照明,花店也会优先考虑用省电节能环保绿色的LED射灯。

  花店使用的光源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单色光源,主要以店内为主;二是多色光源,主要用于装饰,是外部装饰的主要光源。由于人们对多色光的视觉反应不同,所以形成的心理感觉也不同。玫瑰色光源给人以华贵,幽婉,高雅的感觉;淡绿色光源给人以柔和,明快的感觉;深红公刺激性较强,会使人的心理活动趋向活跃;蓝色光刺激性较弱,会使人的心理活动趋向平静,但也容易产生沉闷或压抑的感觉。因此,门市外部灯光的使用首先应考虑顾客对灯光的心理反应。

  花店外部灯光

  首先是霓虹灯,它是花店外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补充显示花店招牌为主,兼有宣传美化作,既可装饰花店外观,又可招揽顾客。霓虹灯是以远眺为主的光源设计,色彩的选择一般应一单色和刺激性较强的红、绿、白等为主,突出简洁、明快、醒目的要求,字形要大,图案力求简单。因为人的眼睛对动态景象敏感,所以伴以动态结构的字体和图案,会收到好的效果。

  花店外部灯光的主要部分是橱窗灯,它属于外观灯饰。橱窗灯是近距离观赏光源,所以一般不应使用强光,灯光色彩间的对比度也不易过大,光线的运动、变换、闪烁不能过快或过于激烈,否则会使顾客眼花缭乱,造成不舒适的感觉。橱窗灯有五种形式:

  1、基本照明。基本照明是为了确保橱窗内基本的照明。安装不用支架,直接把不同造型的灯具装置固定在恰当的位置上,不能移动,一般在建筑橱窗时就要 安装好。基本照明必须保证整个橱窗亮度均匀,从灯光位置上分顶光`边光和底光。顶光是按照橱窗深度的需要,把日光灯或其他灯具装在橱窗的顶部,安装时把灯头向窗内倾斜,把灯光隐藏起来,使光线直接向下和想后照射,防止灯光刺激顾客的眼睛。边光安装在橱窗的两侧,以垂直的方向排列,主要是为了消灭两侧的死角。低光安装在橱窗地板的前口,即靠近玻璃的位置上,它是为了避免底部光线不足而采用的光源。低光的安装必须把光源隐藏起来,使其不影响橱窗的整体美。

  2、聚光照明。聚光照明是用强烈的光线来衬托花卉品种的一种照明方式。要使橱窗陈列的花卉 全部光亮时,应该采用平坦型配光,而使橱窗的重点更加明亮,则应该采用聚光照明方式。聚光照明一般多采用 LED射灯等,将一束束灯光射向需要的位置上,以突出陈列重点。聚光照明必须选择能够自由变更照射方向的灯具,以配合布置和陈列商品的变化。聚光照明要主要用冷光LED灯,不用热光灯,灯具与商品之间要注意留出足够的空间,让空气流通,保证光源的散热需要,更不要让灯光直接照射在易燃干花上。

  3、强化照明。强化照明是通过光的效果,来衬托花卉的照明方式。使用装饰照明器具时,在设计上应和橱窗陈列的商品和谐一致。此外,橱窗照明以重点突出一类合伙一个系列商品为原则。

  4、特殊照明。特殊照明是配合橱窗陈列商品特殊需要,采用更有效的表现方式,使特殊照明部分的陈列品更加引人注目。例如,光线从下方照明商品 的脚光照明,能表现其轻轻浮起的感觉。使用柔和的光线包容起来的撑墙支架板照明方式,光源一般宜安装在看不见的位置。

  5、气氛照明。气氛照明通过气氛灯光设计可消除暗影,在特殊陈列花卉中制造出不同的效果,在橱窗灯光中还可以用加滤色片的灯具,制造出各种色彩的光源,构成戏剧性的效果。

  花店外部灯光的另一部分是外部装饰灯,它主要起渲染`烘托气氛的作用。如许多花店门前拉起的灯网,有些甚至用许多色的灯网把店前的树装饰起来。再如,制造各种反映本店经营内容的多色造型灯,装饰在店前的墙壁或招牌周围,以形成浓烈的气氛。外部灯饰的使用还应与花店的经营特色一致,才能给顾客以和谐的美感。

  花店的内部灯光

  在花店装饰布局中,科学合理地配置照明及装饰光源,既可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又能使顾客在视觉舒适的环境中观赏花卉,形成对花店购物环境的良好印象。花店中使用的光源一般可分为自然光源、灯光照明光源、装饰陪衬光源三类。

  1、自然光源。花店中的基本照明利用自然光,可降低费用,又能使花卉在自然灯光下保持原色,避免灯光对花卉颜色的影响,同时,人们对自然光的崇尚已开始超过对人工光源的喜爱,因此,在条件 许可的情况下,应以自然光为主。

  2、照明光源。灯光照明光源是花店内的基本照明光源,起着保持整个花店基本亮度的作用,它一般安装在屋顶天花板或墙壁上多以单色白光日光灯为主,安装照明光源应注意整体亮度要足够,如果整体亮度不足,则容易使人产生沉闷压抑的感觉,难以形成活跃的购物气氛。

  3、装饰陪衬光源。这是花店内装饰或陪衬花卉为主,兼作局部照明用的光源,主要起美化店内环境,宣传花卉品种,营造购物气氛的作用,一般可分为两类:一是起装饰整个花店内部环境作用的光源,如彩灯,串灯,宫灯等,它对营造购物环境气氛有重要影响;另一类是用于装饰和陪衬花卉的光源,一般安装在货柜内或离花卉较近的地方,花店可视花卉品种的不同而采用稍暗的射灯或其它的单色光源,如在红月季花上面装们安放一个昏暗的射灯,会使月季显得色彩饱满,更加美丽,在专门摆放艺术插花的区域安装射灯,也会产生特殊的艺术效果,这类光源对顾客的视觉有较强的影响,因此,需要注意亮度与灯光颜色对环境 与花卉的陪衬作用和破坏作用。在具体使用陪衬光源时应注意:用于烘托整个花店购物气氛的装饰光源,要于照明光源协调搭配,装饰光源 只起陪衬与辅助作用,不要喧宾夺主,不宜安装过多,亮度不宜太强,对比不应过大,对专用于装饰和映衬花卉的光源,应注意光色与花卉的协调,如果花卉本身色调明快清晰,则灯光朦胧才能产生较好的意境,如果花卉本身色彩较暗,应使用较强的灯光突出其形象,彩色光线照射在色彩鲜艳的花卉上,如果光色与物色相同,则花卉会特别鲜艳;但如果光色是花卉的补色,则会减弱花卉的鲜艳程度,使物体变的灰暗。要掌握远光强,近光弱的原则。

  常言讲:灯下不观色,因此灯光的设计与使用,要注意灯光对鲜花色彩的影响,应与顾客通常所反映的心理状态相适应。另外花店内最好在光线较暗或微弱处设置一面镜子,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镜子可以反射灯光,使花卉更醒目,有的花店用镜子来装饰整面墙,除了有上述优点外,还给人一种空间增大了的感觉 。

  推荐阅读:

  花店经营之花店的室内环境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