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云南省植物之最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1 21:17
[摘要]世界茶花开得最多的树--玉峰寺万朵茶花树。

   世界茶花开得最多的树--玉峰寺万朵茶花树

  玉峰寺,位于丽江城北玉龙雪山脚步下,离城15公里,属喇嘛寺。寺虽小,却因有一棵"山茶之王",面驰名中外。有"云南山茶甲天下,丽江山茶甲于滇"之说。这棵山茶植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此树原是不同品种的两株山茶,一为"狮子头",一为"早桃红",因栽时靠得很近,长大后树干便紧紧拥抱,难解难分,令人称奇。观赏时若不细心,很难发现它们的秘密。但从花形上可以辩别两树的异同,现主干直径约30多公分,高约2米,连同枝干一起高6。5米,树冠面积55。4平方米。每年立春,花蕾初绽,直至立夏,历时七个节令,100多天,先后开花20余批,一批未蔫一批又含苞待放,每批开花千余朵,总共要开二三万朵,故称"万朵茶花"或世界之最"山茶之王"。此花盛开期是每年三月,届时,游人如潮,无不称绝。此树由寺内喇嘛一代传一代精心培植。多年来,他们在其冬眠后期施肥,还用茶油擦树干和浇灌根部,增加养分,因而树干光滑,树老不衰,树繁叶茂,应时开花。

  色彩最多的花--变色花(嘉兰)

  在西双版纳的密林中,有许多花会变色,它们时而是白色,时而且绿色,时而是白鬼,时而是紫色……例如嘉兰的花瓣开始为绿色翻卷成龙爪形,次日花瓣中部变成黄色,瓣尖为鲜红色,瓣周镶嵌着金边,三天后,花的茎部、中部分别由绿色、黄色变为金黄、橙红直到鲜红,远看犹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西双版纳丛林中除有"变色花"外,还有"风雨花",它们会预测大风雨来临,大大风雨来临前一段时间,它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出千万朵茶来,使人感到神秘莫测。最高的树--望天树 望天树一般高70米,直径2米多,最高达93米,是云南最高的树种。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产于勐腊,屏边,河口,马关等县海拨700-1100米的河谷坡地,是热带雨林中的上乘优势树种。由于它高于众树之顶,故名望天树,被列为全国八大珍稀植物之一。木质最坚硬的树--铁力木 铁力木是木质最坚强的一种树,产于景洪,勐腊、勐海、耿马、瑞丽、潞西等县海拨1300米以下的河谷坡地,性喜湿热,是云南特有的珍贵阔叶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属于金丝桃科铁力木属,常绿乔木,高30米,树干端直,树冠塔形,是当地群众喜爱的用材树种。可供军工、造船、建筑、特殊机器零件和制作乐器、工艺美术品之用。铁力木种子含油量达74%,可制作肥皂。

  世界最轻的树-轻木

  轻木,原产美洲和西印度群岛,1962年引种于西双版纳,长势良了,是世界最轻的木材,每立方米仅有115公斤,10米长的树干一人就可抬走,烘干后比重为0。1-0。2,不易变形,加工容易,导热系统较低,是极好的绝缘、隔音和制作浮标、救生衣、塑料贴面垫底的材料。轻木也是云南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之一。

  世界最毒的树--见血封喉树

  在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地区,有一种高达30米的见血封喉树,这种树有最神奇的居毒乳汁,树皮或枝条破裂后,流出乳白色的居毒乳汁,人和动物吃了会引起心脏麻痹而中毒死亡,误入眼中会使双目失明;人和动物若被涂有毒汁的利器刺伤即死,故叫"见血封喉"。当地人用这种毒汁涂在箭头上,或把箭头插于树干上,取之射兽,兽中箭三步之内立即死亡,但兽肉仍可食用。见血封喉树,是世界上木本植物中最毒的一种树。该树呻毒,但可剥皮取出纤维,纺织妇女的统裙。

  最大的浮莲--勐仑王莲

  云南最大浮莲是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水池中的王莲。王莲成熟的叶片呈圆盆状,浮力大,可乘坐体重20公斤的小孩。王莲花大而美丽,露出水面,直径25-30厘米,初开为黄色,后变为玫瑰色。其种子含淀粉,可食用,称为"水中米"。王莲属多年生浮叶水生植物,原产巴西亚马逊河流域,1963年引种于西双版纳勐仑植物园。价格最昂贵的草--黑节草 在云南曲靖地区的师宗、罗平、文山州的丘北、广南等地有一种草,它生长在阔叶林中,附生在栎树皮上。植株高约10-20厘米,多节,节间黑褐色,所以黑节草。黑节草具有清嗓、澜喉、消炎等功能,对治疗声音嘶哑有特效,为此深受演员和歌唱家的喜爱。用黑节草加工制成的"龙头凤尾(又名"西风斗")"饮料在国际高超每公斤售价3000多美元,出口一公斤可换回12吨小麦。因此,黑节草便成了云南省价格最昂贵的草本植物。 黑节草经多年采集,现资源农年减少。

  世界最昂贵的医用树种--红豆杉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云龙县等国自然森林保护区内,生长着数十万株国家重点保护的二级珍衡树种--红豆杉。经科学家研究,红豆杉的根、茎、枝叶和树皮内紫杉醇的含量是世界上最高的,而紫杉醇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治理癌药物,每公斤紫杉醇在国际市场上价格高达100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000多万元。这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医用树利。

  生长最快的树--奇迹树

  西双版纳勐仑地区栽培的团花树,也叫奇迹树,它是一种挺拔秀丽的高大乔木,树高达30米,树干笔直,直径80-120厘米,树冠圆形叶片,大而光滑,侧枝成水平早展,自然整枝良好。它有金黄色的美丽树干,均匀细密的纹理结构,木材质量坚硬,抗虫腐、不翘裂。生长速度最快,每年平均长高3-3。5米,长粗3-4厘米。单株材保1。5立方米左右。是全国罕见的速生用材树种。而且它有耐气候干热,土地瘠薄的惊人能力,在世界上被誉为"奇迹树",或称"宝石树"。

  中国最大的树--树冠面积达5.5亩的榕树王

  在盈江县铜壁关老刀弄寨旁有一棵大榕树,其树身奇大无比,数十人也合抱不下。其主干上布满了块状根系,如山脉、峡谷、千沟万壑;树杆上抛散出一束束气根,如一条条巨蟒把头深深地扎进泥土之中,像是要把地上的水分全部吸干一样。整棵树枝连枝、根连根,构成"独树成林"的奇观,是云南一绝,被人们称作"榕树王"。被国家列为旅游风景名胜区。据专家测算和考证,这棵树,树冠覆盖面积达5.5亩,气根入土后长成的新树干达108根,这是中国最大的一棵树,到现在已有近300年的树龄。旅游者到此观牛奶,无不称奇。

  世界上最长寿的植物--龙血树

  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研究所里,有一种生长缓慢而耐干旱的喜光树,此树杆粗短,树皮灰白纵裂,树叶繁茂。这种树,用刀在上面一划,便会流出像人身上鲜血的树汁,为此,人们称这种流血树为"龙血权(也称血竭)"。龙血树的一汁液可入药,主治跌打损伤,血瘀疼痛,风湿麻木,妇科杂症等病。据专家研究,龙血树树龄达8千多年,是地球上最长寿的树。

  世界最绝妙的"会听音乐"的植物--跳舞草

  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所里,有一种通晓音乐的草,它的触觉特别灵敏,并能靠声波震动叶子。当有平缓的歌声或音乐声时,它的叶子就会随平缓声音的升降上下跳动,音乐或歌声音调升降越快,它跳动得越慢。音乐停止时,它立刻停止跳动。这种草因有此绝妙的"木领",植物家便给它取名叫跳舞草。当男士唱歌时,因声波强,它跳舞也特别欢,为此人们又给它取名叫风流草。跳舞草在中国属于稀有,在世界上也是稀有植物。跳舞草为何会通蓝音乐,科学家尚未解开这个谜。跳舞草不仅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同时也有较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最能预测地震的植物--含羞草

  鱼浮水而,鸭不下水,鸡上房顶,老鼠搬家,猪不进圈……这些动物出现的异常现象,已被大量的事实证明是地震前动物特有的反应。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又发现,在大的地震发生以前植物也有异常反应。云南西双版纳、德宏等地区的含羞草就是这样一种对地震颇为敏感的植物。含羞草的叶子平常在白天是横着呈水平张开,认得城呈合闭状态。这种草因对环境影响很敏感,当触及到人们的手、足、衣物或呼出的气体时,它的叶子会怕羞似地很快合抱起来,不让人们看清它的叶体,为此人们给它取名叫含羞草。含羞草不仅对人体非常敏感,对地震现象也很敏感,在大的地震到来之前,含羞草的叶子会一反常规:白天不呈张开状态反而成合闭状态;夜间不呈合闭状态反而呈半开或全开状态。科学家们发现,当这种叶片状态发生异常变化时,就预示着、这一带地区将发生较大的地震。在地震的孕育过程中,会产生地湿、地下水及地磁场等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变化,环境的变化,会使植物的生长产生相应的变化、结果甚至大面积死亡等异常现象的地震预报,这种预报此动物对地震异常反应的时间更早、更久,有利于人们及早采取相应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