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的取材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2 22:10
[摘要]水培花卉的取材方法可分为五咱即水插法、分株法、洗根法、剥取蘖芽法和摘取走茎小株法。

   水培花卉的取材方法可分为五咱即水插法、分株法、洗根法、剥取蘖芽法和摘取走茎小株法。

  (1)水插法。

  在母株上截取茎、枝的一部分,插到水里,在适宜的环境下生根、发芽,而成长为新的植株。绿萝、富贵竹、三色细叶千年木等都适用这种方法水培。

  (2)洗根法。

  将选中的花卉除去泥土,清洗根系后改为水培。清洗根时最好使用流动水,以减少对根的损伤。清洗后的花卉植于备好的器皿内,注人没过根系2/3一1/2的自来水。初始每天换一次清水,同时清洗根和器皿,一周后减少换水次数。待所培育的花卉在水中长出新根,说明已经适应了水培环境,可以每7-10天,甚至更长一些时间换一次水。

  (3)分株法。

  将丛生性较强的花卉分割为多丛或多株(每株都应保留完好的根),分离后的植株分别用水培方法栽植。丛生春羽、银苞芋等花卉都适合用分株法水培。

  (4)剥取a芽法。

  适用于萌a能力较强的花卉,如君子兰、凤梨等。选择较大的孽芽,用手或利刃将孽芽剥离母株(保护好0芽的根),洗净进行水培。

  (5)摘取走茎小株法。

  有的花卉在生长过程中长出走茎,走茎上长有一至多株小植株,小植株上大多带有少量发育完整的根是其繁衍的特有功能,如吊兰、吊凤梨都有这种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