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如何从传统种植转为水培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5 22:42
[摘要]有过无土栽培经历的人往往想把传统泥土养殖的花卉转为这种新的栽培方式的受益者。

   有过无土栽培经历的人往往想把传统泥土养殖的花卉转为这种新的栽培方式的受益者。这在原则上是可能的,但是在转载过程中,植物会受到很大的挑战。

  1: 首先是从泥土中无损伤的分离出根部,残余部分可能会成为腐烂源而毒化营养液和植株本身,所以根部必须用水细细地彻底清洗。

  2: 将细长根须剪至3-7厘米长,以植株高度而定。这样就又减少了一部分可能的腐烂源。

  取一个合适大小的培养皿,乘入1/3的珍珠岩,放入已经清洗干净的植株,再继续填满珍珠岩(珍珠岩必须是充分吸收水分后的待用品)。

  3:经过珍珠岩培植一段时间后(一般7天观察一次),植物便生出水生根,这时的植物已经是祛除泥土的它的根子已经长出了新的水根,但是比较稀疏,它不再从泥土中吸收养分而是要从营养液中吸收,我们可以取出,冲洗干净上面残留的珍珠岩,进入第二个环节,深液流系统,将植物定植在定植杯中,用陶粒固定,使根部通过定植篮的底部,进入营养液。(循环系统使用参照下部分)

  4:在循环系统使用营养液诱变1周,可以看到发达的水生根部,(这个过程就是将植物从高氧环境向低氧环境诱变驯化的过程)这时可以上盆(瓶),进行常规养护了,同时可以摆设到展示门面销售。

  5:在瓶中静止水培诱变完成的植物要掌握一下技术:

  营养液液面的控制

  必须将营养液的液面控制在根茎部以下2/3位置,要留出一部分根系在水平面上吸收空气中的氧。

  随时观察营养液液面,如果发现有油花一样的飘浮物,说明营养液该更换。原则是营养液在7天,10天,20天更换一次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