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 2012-06-16 13:38
[摘要]1988年12月25日,我国发行了T129《中国兰花》特种邮票,小小方寸把中国兰花送上上了绿色邮路,世界多了一条了解中国名兰与兰文化的途径,中国兰花的馨香也就随着小小方寸飘向全球。

   兰花是兰科植物的统称,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兰花虽不是我国的“国花”,可人们爱它犹胜国花,有称之为“国草”的,也可以说得过去,因为它的形态太像草了。我国习惯上将其分为中国兰花与热带兰花两大类。中国兰花也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

  古今中外、文人志士,都知道中国兰花是世界上最名贵、最高雅的花卉,几千年来以“第一香”、“香祖”、“国香”享誉天下,独一无二。 兰花又是一种文化,古人把兰与松、竹、梅并称为“四友”,但“松有叶而无香,竹有节而无花,梅有花而无叶”的缺憾,使人们对“有节、有花、有叶、有香”的兰花情有独钟。梅、兰、竹、菊为“四君子”。兰花还和菊花、水仙、菖蒲并称“花草四雅”,其中兰花居首位。人们从兰花天生丽质的外形上,又赋予她高洁、独秀、气节等人文气质,于是兰花就有了人的灵气,人的思想,人的道德,人的情操。兰花还有“三美四清”之誉,即花美、叶美、香美,和气清、神清、香清、韵清。它不仅具有外在美、自然美、形态美、品性美、气质美,是活的品,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能使人清心开窍,身心健康,益寿延年。它质朴纯真,朴实无华,无媚态俗气,无天生奇色,却可以引人入胜,庭院阳台养春夏秋寒等几个品种,既美化环境,又可终年欣赏兰的的仙姿,四季可闻兰香,月月赏花,时时赏叶,以兰陶情。古人以兰的香色姿韵比喻人的高尚品德,把栽培兰花称为君子之事。

  兰花虽是自然界里的一种植物,但由于兰花的色、香、形、姿之美,历代文人对兰花情有独钟,并赋予它一种气质、一种风格、一种个性,因此兰花又成为文学创作中的重要题材,一些文人采兰育兰,又赏兰写兰。从这些文人的创作文体而言,有诗、有词、有曲、有文、有小说、有戏剧;从表现手法而言,有咏物、有题画、有寄托、有比兴、有寓言,从而成为中国文学有机的组成部分。其中历代咏兰的诗词是“兰文学”最突出的部分,从历史上看几乎所有的名人、文人,都有咏兰之作。

  1988年12月25日,我国发行了T129《中国兰花》特种邮票,小小方寸把中国兰花送上上了绿色邮路,世界多了一条了解中国名兰与兰文化的途径,中国兰花的馨香也就随着小小方寸飘向全球。这套邮票为竖四连式,全张版票5套,邮票发行量为1001.05万套,小型张为466.5万枚。邮票版别为胶印,小型张为彩色影写版。邮票设计者龚文桢。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这套兰花邮票以千百年来备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名兰地生兰中栽培历史悠久的春兰、蕙兰、建兰、墨兰、寒兰为创作素材,设计者着力以中国兰花婀娜多姿的叶片,傲霜斗雪的气骨,具有完整人格化的白色或绿色素心之花的名兰为基础,反映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民魂。兰花邮票画面精选中国名兰中的龙字、大一品、银边墨兰、大凤尾,小型张选用红莲瓣精品兰花。票面上配有诗文,整个票面设计采用诗画搭配,草体书法,犹如兰画整体中的题款。不同姿态的兰花,配长短、诗意不同的诗句,诗则选用唐宋明清时代和朱德的咏兰名诗佳句。兰花邮票还有一个区别于其他名花的特点,就是十大名花邮票中唯一采用连票形式的花卉邮票。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面值为8分的兰花邮票,画面为春兰宋梅、集圆、龙字、万字“四大天王”之一的“龙字”。龙字兰通常为一茎一花,花有淡绿、白、紫等色,香气清幽。左边配宋朝大诗人苏轼的诗《题杨次公春兰》中的上阙:“春兰如美人,不采羞自献;时闻风露香,蓬艾深不见”。苏轼写的兰与屈原《离骚》中所指的兰是否同物的问题,学术界、兰花界争议颇大,创作者省略去后半部分,主要是借苏东坡描述的而又确切的春兰图景,以求诗画融为一体又避免了异议纷争,点到为止,妙不可言。

  原诗文:

  《题杨次公春兰》-苏轼(宋)

  春兰如美人,不采羞自献;

  时闻风露香,蓬艾深不见。

  青丹写真色,欲补离骚传;

  对之如灵均,冠佩不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