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黄色的山茶花--金花茶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7 01:38
[摘要]金花茶为常绿小乔木,高2~5米,每年约在11月开花。花开时,金黄色鲜润艳丽的花朵,点缀于深绿光亮的叶丛中,十分高雅别致。

  花以形态新颖、色彩独特为奇。越是与众不同,越具有观赏价值,身价也越高。“新”与“奇”是奇花异卉培育者追求的重要目标。在花卉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一株鲜花珍品,价格可能被“炒”得高出其身价的十倍、百倍、千倍。

  要想获得新奇的品种,利用特殊花色的“母株”来进行杂交,是最常用的育种方法之一。因此,特殊的花色对园艺家们来说就具有更为特殊的价值,也是他们最为热衷追求的目标。在世界上几千个茶花品种中,以前就是没有金黄色的。所以,寻找开黄色花的茶花更为国内外园艺工作者所瞩目。

  早在19世纪中叶,英国探险家罗伯特·福图尼就曾受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派遣来华调查和收集山茶花。先后历经20载,4次来华,带走了大量珍贵植物,但就是没有找到这种开黄色花的山茶。以后还有不少植物学者在亚洲的大小山林中寻觅,其中日本人津山最具传奇色彩。1947年,他为寻找黄色的茶花,多次遇险、九死一生,在《幻想的黄色山茶花历险记》一书中,记述了他为寻找金色茶花而付出的热情与艰辛。可惜的是,一个世纪过去了,寻找黄色山茶花的梦仍未幻想成真。

  直至20世纪60年代,我国植物学工作者才首次在广西南宁的坛洛乡发现了多年来梦寐以求的茶花稀世珍品,开黄色花朵的山茶花--金花茶。 金花茶的问世,为众多外国园艺学家们所注目。70年代,日本以高价从我国买到了金花茶。以后又从日本将种子传人澳大利亚和美国。金花茶成了园艺家们手中的珍宝。

  金花茶为常绿小乔木,高2~5米,每年约在11月开花。花开时,金黄色鲜润艳丽的花朵,点缀于深绿光亮的叶丛中,十分高雅别致。金花朵不仅花美,而且花期很长,每年冬春之际,从11月到第二年的3月,长达5个月之久,比一般茶花更胜一筹。

  金花茶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它的分布区小,仅限于广西南宁地区。在自然情况下,金花茶为深根性植物,侧根少,所以直接挖苗移栽很难成活,用种子育苗则较好繁殖,不过种子苗(实生苗)发育时间长,要10年左右才能开花。近年来,我国园林工作者已成功地用种严育苗及嫁接等方法进行扩大繁殖,在广西南宁、云南昆明等地,均已引种成功。

  金花茶的嫩叶亦可制茶,老叶煎服还可治痢疾或外用清洗伤口,种子可榨油,花用来作为食品的天然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