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火鹤花卉

来源:未知
】 2012-06-18 21:18
[摘要]火鹤又名红掌、花烛、安祖花、烛台花,其叶片典雅,花形高贵,株姿优美,既可盆栽观叶赏花,也可作高档切花,可广泛摆设在客厅、会

火鹤又名红掌、花烛、安祖花、烛台花,其叶片典雅,花形高贵,株姿优美,既可盆栽观叶赏花,也可作高档切花,可广泛摆设在客厅、会场、案头,是目前国际花卉市场上流行的一种名贵花卉,在兰州花卉市场上每盆售价约50-80元。发展前景十分喜人。


  火鹤原产于南美洲热带雨林中,株高30-50厘米,节间极短,花茎自叶腋抽出,几乎每一成形叶片的腋部都会抽花茎一枝,花茎高约40-50厘米,顶生单花,佛焰直立平展,卵心形,蜡质,橙红或腥红色,肉穗状花序无柄,呈小蜡笔状,略向外斜,上端黄色,下端白色(像一只伸展的红色手掌,掌心竖起一条弯曲的金黄色肉穗;从整体上看又像鹤的颈项)。


  火鹤每朵花期长达2个月,水养期也近1个月,如果管理得当,可常年开花不断。火鹤的采种工作比较严格,一般除培育新品种外,很少采用播种繁殖,目前小规模栽培通常采用分株繁殖;在4-5月份,可将花后的成龄植株旁有气生根的子株剪下,单独分栽,分下的子株至少就在有3-4片叶。子株培养1年可形成花枝,一般1株成龄株一年只能分1-2株,繁殖率极低。分栽后每天应喷雾3-4次,以促使分株及早生新根,但不要喷雾过多,以防烂根。大规模生产在国际上一般采用组织培养繁殖。


  火鹤性喜温热,好潮湿,适宜生长温度20-30℃,空气相对湿度要求在80%以上。栽培质可用园土、腐熟的松针叶上、珍珠岩等混合配制(主要是为保证良好的排水透气性,并使栽培质的PH值呈酸性)。火鹤栽培成功的关键在于保持适宜的环境湿度,故栽培质应经常保持湿润。夏季每天可饶水一次,主要喷淋,以冲洗叶片上的尘埃,植株周围要经常喷雾,以提高空气湿度。盆栽时为保证排水通畅,在盆底可置碎瓦片等,并进行遮光处理,避免直光照。生长期每个月需追施富含钾氮的稀薄有机液肥1-2次,保证植株营养充足,这样花苞片就大,花茎也长。为了促进枝叶粗壮适时开花,可每月叶面喷施0.1%的磷酸二氢钾1-2次。越冬时温度要控制在15℃以上,并减少浇水次数。次年春季充分灌水,促使恢复生机。如能保证适宜的光照、温度、湿度,冬季也可以正常生长并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