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肉锥花的养殖养护方法

来源:未知
】 2012-06-18 21:22
[摘要]肉锥花为番杏科、是多肉植物的总称,其品种繁多,形态也有一定的差别,共同特点是植株小巧,根上面直接长有一对非常肉质的对生叶,叶形有球形、倒圆锥形,其下部联合,浑然一体,顶部有深浅不一的裂缝,颜色有暗绿、翠绿、黄绿等色,有些品种叶片上还有花纹

    肉锥花为番杏科、是多肉植物的总称,其品种繁多,形态也有一定的差别,共同特点是植株小巧,根上面直接长有一对非常肉质的对生叶,叶形有球形、倒圆锥形,其下部联合,浑然一体,顶部有深浅不一的裂缝,颜色有暗绿、翠绿、黄绿等色,有些品种叶片上还有花纹或斑点。

    肉锥花的生长和休眠也是女仙中最容易判断的,在休眠的肉锥花毫无疑问都会变成灰白色并开始萎缩,休眠期普遍从5月下旬到8月下旬约3个月时间为标准,依各地方,品种存在若干差异。

一、生长

    肉锥花的生长在暑期就开始了,这个季节有1~2次给水,新球就会突破灰白色的旧皮开始旺盛的生长。而这时的分球就成了最大的乐趣。是前一年良好管理的体现,生长不良的或老株较难分球。增球率依品种和栽培技巧。不用普通的倍增法来记算,增球用所谓的鼠算式来进行,1球发足5年后30余球,7年后100球,10年后1000球以上,仅是头数的增加它的价值也会相应增加。肉锥花这时的样子很美,看着色彩丰富的花,特异的生长过程,增球后的群生美态,特别是“鼠算式”的增殖乐趣使它成为宝石级的植物。肉锥花的生长,休眠的时间也不一样。对那些仅有数周生长期的要考虑到它们那将近40周的休眠期,这些品种采用的栽培法是时不时的浇些水让它们处于半休眠状态。它们的生产周期除了寒暑关系,主要构成还有干湿关系,那样的周期可能是200天或150天。不要仅以人类周期来考量,要以原生植物自己的周期为准。

二、浇水

    在夏季高温时植株处于休眠状态,可放在通风凉爽处养护,只有当土壤过分干燥时才浇少量的水,甚至可完全断水,以防腐烂。到秋凉时植株开始生长,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可移到光线明亮处,并适当浇水,长势好的植株可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开花时注意掌握时机进行人工授粉。

    冬季要求有充足的阳光,夜间若能保持12摄氏度以上,白天在20摄氏度以上,可正常浇水,并酌情在天气晴朗的上午施些薄肥。若温度较低,就要控制浇水,停止施肥,使其休眠。

    春季随着植株的生长,果实逐渐成熟,应注意采收。到了春末夏初,大多数品种的老叶逐渐变薄,2对新叶在老叶内逐步形成,秋凉后新叶进一步长大,涨破老叶,脱颖而出。

    栽培中无论什么时候都要避免雨琳和积水,生长期要多接受阳光的照射,否则会造成植株徒长,不能开花。每1年至2年翻盆一次,盆土可用腐叶土加1/2左右的粗砂或蛭石,颗粒要粗不能过细。

    休眠期旧皮完全包裹极巧妙的防止了新球的水份蒸发,梅雨季被淋到雨或温室的湿度过高有可能引发提前脱皮,对那样的植株还是照旧断水的话新球因为蒸发的水份得不到补充而软化萎缩,对这种特殊情况有必要时常浇水。

    浇水的方法,成球可保持湿润就很理想(对旧皮较多的脱皮期植株要注意给水后是不易干的),因时间,劳力的关系从上面浇水应选在晴天,有条件时进行通风,要注意的是一头株或头数过多的植株不应用这种方法。光照为10那么给肉锥的就为8,考虑到肉锥的形态,大小的多样性在光照问题上也要分别对待。一般的大型种强些,小型的弱些是常识。

三、光照

  以球体色彩来考虑,或是再进一步就日射和花色的关系来考量:黄色,白色是反射光线最多的,有这样花色的品种在原生地一定是在相当强的光照下生长,其次是褐色花,桃色花,红花种等等,再接着是紫花系,按她们各自的习性采取适当的遮光物,生石花以白花,黄花系常见,肉锥中大型种开黄花的可以按生石花的光照要求来安排。难以反射光线的花色品种则要适当遮阴。

  生长期日照不足会使植株品种的特征退化,改变其外形和颜色。也是弱化,腐败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