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石莲花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5 21:39
[摘要]石莲花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耐半阴,怕积水,忌烈日。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宜。

  宝石花因莲座状叶盘酷似一朵盛开的莲花而得名,被誉为“永不凋谢的花朵”。宝石花品种繁多,形态独特,养护简单,如同有生命的工艺品,是近年来较流行的小型多肉植物之一。 多年生肉质草本,有匍匐茎。花期7—10月。

  宝石花为景天科宝石花属多肉植物的总称,约有160多个原始种,栽培变种更加数不胜数。多数品种植株呈矮小的莲座状,也有少量品种植株有短的直立茎或分枝。叶片肉质化程度不一,形状有匙形、圆形、圆筒形、船形、披针形、倒披针形等多种,部分品种叶片被有白粉或白毛。叶色有绿、紫黑、红、褐、白等,有些叶面上还有美丽的花纹、叶尖或叶缘呈红色。根据品种的不同,有总状花序、穗状花序、聚伞花序,花小型,瓶状或钟状。

  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耐半阴,怕积水,忌烈日。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宜。冬季温度不低于10℃。长期放荫蔽处的植株易徒长而叶片稀疏。长江以南可行露地栽培。

  繁殖:常用扦插,于春、夏进行。茎插、叶插均可。叶插时将完整的成熟叶片平铺在潮润的沙土上,叶面朝上,叶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阴凉处,10天左右从叶片基部可长出小叶丛及新根。也可搞分株繁殖,最好在春天进行。常用扦插繁殖。室内扦插,四季均可进行,以8-10月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单叶、蘖枝或顶枝,剪取的插穗长短不限,但剪口要干燥后,再插入沙床。插后一般20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湿,否则剪口易发黄腐烂,根长2-3厘米时上盆。

  在北方宜温室盆栽。每年三、四月间换盆一次,加些磷肥。平时不施肥也可以,它虽然是耐阴植物,但时间过长叶片会稀瘦而失去原来风采。应隔几天拿到室外照晒一段时间,以保其丰满的神态。浇水除了夏季多一些外,一般不宜过多,尤其是冬季应控制浇水,使盆土经常保持干燥,以免腐烂而死亡。

  宝石花管理简单,每年早春换盆,清理萎缩的枯叶和过多的子株。盆栽土以排水好的泥炭土或腐叶土加粗沙。生长期以干燥环境为好,不需多浇水。盆土过湿,茎叶易徒长,反耐观赏期缩短。特别冬季在低温条件下,水分过多根部易腐烂,变成无根植株。盛夏高温时,也不宜多浇水,可少些喷水,切忌阵雨冲淋。生长期每月施肥1次,以保持叶片青翠碧绿。但施肥过多,也会引支茎叶徒长,2-3年生以上的宝石花,植株趋向老化,应培育新苗及时更新。

  春、秋是宝石花属植物的主要生长期,需要充足的光照,否则会造成植株徒长,株型松散,叶片变薄,叶色黯淡,叶面白粉减少。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避免盆土积水,空气干燥时可向植株周围洒水,但叶面,特别是叶丛中心不宜积水,否则会造成烂心。尤其要注意避免长期雨淋。

  生长季节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钾的复合肥,施肥时不要将肥水溅到叶片上。施肥一般在天气晴朗的早上或傍晚进行,当天的傍晚或第二天早上浇一次透水,以冲淡土壤中残留的肥液。冬季放在室内阳光充足的地方,倘若夜间最低温度在10℃左右,并有一定的昼夜温差,可适当浇水,酌情施肥,使植株继续生长。如果保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应控制浇水,维持盆土干燥,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的低温,某些品种甚至能耐0℃的低温。

  常有锈病、叶斑病和根结线虫危害,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防治,根结线虫用3%呋喃丹颗粒剂防治。虫害有黑象甲危害,用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杀。

  相关阅读:

  石宝石花的养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