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洛阳绿化药用植物显身手

来源:未知
】 2012-06-20 21:05
[摘要]近些年,河南省洛阳市绿化植物配置除了考虑绿化美化功能,还非常重视植物的保健功能。据初步统计,该市用于园林绿化的药用植物有数百种之多。 洛阳市公园较多,群植是药用植物的主要应用形式。群植樱桃形成樱桃园,花如云霞,果若珊瑚;群植梨树形成梨园,花
  近些年,河南省洛阳市绿化植物配置除了考虑绿化美化功能,还非常重视植物的保健功能。据初步统计,该市用于园林绿化的药用植物有数百种之多。

  洛阳市公园较多,群植是药用植物的主要应用形式。群植樱桃形成樱桃园,花如云霞,果若珊瑚;群植梨树形成梨园,花开如玉,银装素裹。孤植应用也很普遍,如杜仲、柿子树冠繁茂,果实别致;枇杷、女贞四季常绿,姿容秀雅。紫藤、葡萄、马兜铃、凌霄花等藤蔓类药用植物,则是优良的棚架绿化材料。

  一些寿命长、主干直、树形好、冠幅大、季相变化明显且耐修剪的药用植物,被广泛用于洛阳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发挥着绿化、美化、遮阴和防护功效。它们或单一栽植,如合欢、银杏、白玉兰、七叶树等,或与其他树种搭配,如紫薇组合垂柳,柿子组合桂花等。火棘、枸骨、月季、黄杨等耐修剪的药用灌木,则栽植成绿篱形成带状景观;木瓜、核桃、海棠等与草坪或地被植物配置,观赏效果更加突出。
  
  在洛阳的风景名胜区,药用植物也很多,如牡丹、芍药、大枣、板栗等。在市郊景区遍种这些植物,吸引游客前来观光,给当地百姓带来经济效益。将药用植物按景区设计种植,形成药用植物风景,构建优良植被群落。此外,利用藤本药用植物如紫藤、凌霄、金银木、野蔷薇等,让其爬满棚架、篱垣、屋顶或墙面,在增加绿量的同时,也提高了立体绿化效果。
  
  在洛阳庭院绿化中,药用植物形成良好的生态群落,招引鸟类、昆虫等小动物栖居,营造出具有保健作用、可进行园艺疗法的庭院环境。石榴树夏天榴花吐艳,秋季榴果累累;无花果叶片宽大、果实奇特,能抵抗多种有毒气体。一些低矮的药用植物,如麦冬、鸡冠花、金盏菊、天竺葵等作为林下、林缘地被应用,或单独构成色块,呈现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景观。
  
  将药用植物盆植用于绿化在洛阳也很普遍,如药用植物盆栽和药用植物盆景。海棠、石榴、天门冬、六月雪等是较为常见的盆植绿化药用植物。有些药用植物盆栽和盆景,春花婀娜,夏叶青翠,秋果艳丽,冬枝苍劲,既具有医疗保健价值,也具有较高观赏性,在居室阳台、宾馆、庭院等处培育、摆放,已成为一大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