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绿植生产成本节节攀升蚕食利润

来源:未知
】 2012-06-20 21:06
[摘要]近两年,北京地区花卉市场的绿植销售价格不断攀升,尤其是在今年春季绿植租摆销售高峰期,每盆较去年同期平均上涨20元左右。但记者前往绿植主产地广州地区采访时发现,绿植种苗和成品的销售价格几年来却很少波动。除物流环节吞噬了大量利润空间外,生产过程
  近两年,北京地区花卉市场的绿植销售价格不断攀升,尤其是在今年春季绿植租摆销售高峰期,每盆较去年同期平均上涨20元左右。但记者前往绿植主产地广州地区采访时发现,绿植种苗和成品的销售价格几年来却很少波动。除物流环节吞噬了大量利润空间外,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成本支出也在连年增长,绿植生产从业者的利润空间被持续不断地挤压。 

  种苗是绿植生产成本的首要因子,种苗价格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成品绿植总成本的高低。但近几年来,绿植种苗的销售价格受终端市场制约,并无上涨趋势。广州绿垦园艺种苗公司总经理梁甲安告诉记者:“像袖珍椰子的播种繁育种苗,现在每株只有7分钱,这个价格很多年没有变化,龙血树种苗每株8毛至1块,绿萝种苗7毛钱一株。如果价格上调,销量将有很大萎缩,所以种苗商只能压缩自身利润以保证销量。”这类播种繁育的种苗售价没涨,生产成本却增长不少。培养种苗的基质价格,每年都有约15%的涨幅。仅基质中添加的促进种苗生根的沙子,一立方米就需要200多元,而两年前只有130元左右。在种苗成品出厂前,需要人工清点种苗数量,人工成本也是总成本增长的因素之一。 

  相比播种繁殖而言,组培苗的生产成本更加高昂。其中,不断上涨的技术工人工资、组培场地的租金和必须消耗的大量用电,是增长幅度最大的几个项目。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组培种苗技术工人的人均月工资为2500元至3000元(具有新品种培育能力的研究生技术员更是高达5000元),而在2010年只有1200元至1500元。广州绿怡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江感慨地说:“劳动力的成本投入是最大的,尤其是在目前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好的技术员工往往能带来高效益,所以这部分投入省不得,只能硬着头皮砸钱。” 

  组培苗生产需要一定规模的场地,场地租金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2010年广东一亩地的年租金约在850元至1000元,现在需2000元,增长了一倍多。在种苗组培期间需要空调降温和植物补光灯,电量的消耗同样很大。广州唯新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灿雄告诉记者:“我们的组培室,40瓦的补光灯管就需要4000支,目前电费为1.2元一度,用电费用可想而知。”为了保证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很多种苗公司高薪聘请研究员进行新品种培育。据何灿雄介绍,一个新品种要想有5万株至10万株的批量生产需要两年的培育时间,其中一名主要研发员的月工资约5000元,再配两名助手共需支付4000元的月工资,仅此一项投入就非常大,培育的新品种是否成功还是未知数。但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这部分成本不能省。 

  绿植种苗商的日子不怎么好过,生产成品的农户同样面临这些成本上涨难题。广州番禺区化龙镇花卉产销协会秘书长屈永钊介绍:“绿植成品的销售价格近两年没有太大波动,成本的增加却让农户有些吃不消。像挪威进口的肥料,50公斤包装在2008年只要180元,现在涨到280元至300元;还有花盆,300毫米盆径的塑料盆2008年的时候8毛钱一个,现在要1.2元,一亩地平均年产1800盆,算下来在盆器上的投入就不少。还有绿萝中间的柱子,一根就要20元。” 

  在生产成本不断增长的现状下,想办法压缩成本已经变得很难,这就需要绿植生产商在成品销售价格的提升上下功夫,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利润空间。提高销售价格,首先要提高产品品质。屈永钊说:“我们指导农户生产,要他们发挥自己的专长,哪个品种种得好,就专营哪个,不能盲目跟风下种当时利润高的品种,没有技术是种不出高品质产品的。”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资材产品,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才可能有效提高单位产出,节省成本支出。比如使用先进的喷灌设备,一些高质量的肥料,不仅可以节省大量人工,还能提升绿植的品质。品质提升售价上涨,在面对生产成本增长的时候,绿植生产商的利润空间才能得到保证。 

  生产成本增长对绿植生产各环节的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这就要求从业者通过其他方式提升自身利润空间,比如加快绿植新品种的推广上市、培育更广的百姓消费群体、拓展产品的销售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