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花卉废秸秆 “变废为宝”巧利用

来源:未知
】 2012-06-20 21:08
[摘要]2012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 你行动了吗?”。这一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行为,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云南省是中国最大的鲜切花产地,在最主要的交易中心斗南花市,每天都会产生数十万吨计的废弃花
  2012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 你行动了吗?”。这一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行为,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云南省是中国最大的鲜切花产地,在最主要的交易中心斗南花市,每天都会产生数十万吨计的废弃花卉秸秆。由于富含有机质和氮磷钾,这些秸秆无论填埋或焚烧,都会造成二次污染。本着绿色发展原则,当地把这些废弃的花卉秸秆“变废为宝”。

  昆明市呈贡区斗南花市平均每天的鲜切花交易量在500万枝以上,大量混合着生活垃圾的废弃花卉秸秆成为当地环境保护的一大压力。早些年的做法是每天用卡车拉到远处填埋,不过如今这些有机垃圾有了更好的去处。在斗南的一处废弃秸秆处理中心,一车车的花卉秸秆堆得像小山一样高。在这里,这些秸秆通过一系列处理,20多天后就能成为富含腐殖酸、有益微生物并保留和浓缩了秸秆养分的有机肥料。

  花卉秸秆拉来以后,每吨加入5公斤左右腐熟剂,然后进行堆捂,一次发酵15天,二次发酵10天,中间捡除垃圾,二次发酵以后进行粉碎,粗的作为腐殖有机肥,用于改良修复土壤,或者绿化植树造林用,细的作为营养机殖,作为好的有机肥,销售给花农、菜农以及药材种植。

  据介绍,这个处理中心每天处理花卉秸秆30余吨,年处理量达到1万吨。有机肥料产品率为20%,主要生产出用于改良土壤的腐殖有机肥和用于漂浮育苗的营养基质。这些肥料不仅热销省内外,在当地的农业种植中也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