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欧元汇率“破八” 花卉进口利大于弊

来源:未知
】 2012-06-20 21:09
[摘要]5月23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9980(即1欧元兑换7998元人民币),创2002年6月以来的新低,10年来首次跌破“8”的整数关口。自4月份以来,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欧元对人民币贬值5%。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跌跌不休”,对依赖进口的花卉种球种苗贸易
  5月23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9980(即1欧元兑换7.998元人民币),创2002年6月以来的新低,10年来首次跌破“8”的整数关口。自4月份以来,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欧元对人民币贬值5%。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跌跌不休”,对依赖进口的花卉种球种苗贸易无疑是个喜讯。

  汇率变化对花卉进口发出利好信号,记者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花卉分会了解到,2011年我国花卉进口总额为1.28亿美元,其中荷兰就占到近53%,进口产品以花卉种球种苗为主。在花卉进口呈现利好的同时,我国花卉出口也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仍是利大于弊。

  2011年我国花卉出口总额为2.15亿美元,花卉主要出口目标市场在亚洲市场,占总出口额的70%左右,出口产品种类最大的是鲜切花产品。花卉对欧出口最大的目标市场是荷兰,约占出口总额的13%,出口产品以盆栽种苗为主。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台资企业生产的蝴蝶兰种苗供应欧洲市场外,相当一部分出口产品属于外资企业在中国基地生产再销售到欧洲,国内受到汇率影响的花卉出口企业并不多。

  眼下,国内已经有部分进口种球种苗开始到货,虽然还没迎来高峰期,但贸易企业对汇率“破八”还是颇受鼓舞。北京荷泰力花卉公司袁秀波对记者说:“最近汇率波动较大,我们每天都在关注,‘破八’可以说是一个标杆,如果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维持在目前水平,对于进口企业来说,利润空间将会增大。值得一提的是,进口规模在1.6亿多粒的百合种球市场是我国花卉进口的主角,今年行情惨淡使得绝大多数企业都面临亏损的危机,汇率变化也给贸易企业带来很大转机,对后期暗淡不明的种球市场有极大的促进。”

  浙江丽彩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法华认为:根据目前的汇率,对于去年订货的企业来说,采购成本的减少幅度大概在5%至10%,但每年的9月和10月才是支付货款的高峰期,届时的汇率变化也将对企业全年盈利情况产生直接影响。相反,花卉出口主要是集中在日本、美国和东南亚各国,这些市场不以欧元结算,汇率变动影响很小。

  目前,国内各主流财经媒体和经济学家对欧元走势仍不看好,大家纷纷表示,由于债务危机、政治动荡等原因,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元仍将延续下跌态势。同时,他们建议需要使用欧元的个人和企业可以采取稳妥的分步兑换方式,出口企业则应该优先选择美元或人民币结算,尽量避免欧元结算,企业也可以积极利用外汇资金避险工具抵御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