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江苏灌南县菊花村花卉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未知
】 2012-06-20 21:11
[摘要]近几年来,灌南县新集乡菊花村通过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成为该县有名的花木村。 菊花村位于县城南约6公里,207县道穿村而过,背靠盐河,共有土地面积近4000亩,800多户人家,3450多人,以农业、劳务输出为主。菊花村由于人多地少,过去
  近几年来,灌南县新集乡菊花村通过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成为该县有名的花木村。

  菊花村位于县城南约6公里,207县道穿村而过,背靠盐河,共有土地面积近4000亩,800多户人家,3450多人,以农业、劳务输出为主。菊花村由于人多地少,过去,村民们靠种地过上好日子很难,因此不少农户结伴出去打工,导致土地抛荒现象严重。

  菊花村的村民本身就有种植林木的传统,但一直是小打小闹,不成规模。村两委顺势而为,果断确立了“特色兴村、助农增收”的经济发展战略,因地制宜,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核心,决定把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重点来抓,通过利用公路西侧的部分盐碱地和农户的抛荒地,共流转土地500多亩,并吸引沭阳客商投资200万元成立连云港天资园艺有限公司进行整体开发,以此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多途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天资公司除了种植常见的品种外,还因地制宜种植了100多亩、适合本地土壤状况、适应性强的小叶女贞。根据苗木的不同品种,每亩年收入在5000-15000元不等,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产值逾百万元,可带动40人就业。

  在天资园艺公司的示范引领下,全村很多村民也自发种植起花卉苗木,目前已经有100多户家庭种植各种各样的苗木,占全村家庭户的近1/7,仅此一项,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将增加千元以上。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子的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在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中,村两委班子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深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定期聘请相关专家到种植一线开展引进新品种、指导苗木种植和技术培训等服务;并资助尿素、复合肥等生产资料,不断促进花卉苗木产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