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江西鄱阳县石门街镇成特色苗木闹市

来源:未知
】 2012-06-20 21:12
[摘要]边界地区,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往往是产业的盲区。毗邻皖南山区的鄱阳县石门街镇变劣势为优势,引进中国500强企业江苏澳洋集团,大力发展特色苗木产业,构建特色新农村,在一个边远乡镇打造了流金淌银的特色苗木基地。 石门街镇是鄱阳县最北端的乡镇,与
  边界地区,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往往是产业的盲区。毗邻皖南山区的鄱阳县石门街镇变劣势为优势,引进中国500强企业江苏澳洋集团,大力发展特色苗木产业,构建特色新农村,在一个边远乡镇打造了流金淌银的特色苗木基地。

  石门街镇是鄱阳县最北端的乡镇,与安徽东至县接壤。在该镇洪林山附近,只见漫山遍野栽满了各类苗木,蓊蓊郁郁,生机无限。

  早在两年前,外出务工还是该镇年轻劳动力的主要选择,部分山垅田无人耕种。石门街镇党委书记陈冰说:“我省提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后,面对既没有产业优势,又没有区位优势的境况,石门街人仍在努力探索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2010年10月,陈冰获知江苏澳洋集团急需向外拓展的信息,迅速找到澳洋集团,商谈能否把生态农林产业移到石门街。那时,澳洋集团总经理兰成兵已经在南方各省踩点,先后考察了湖南、湖北、广西和安徽等地。当他了解到,江西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就是要打造全国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示范区和国际生态经济合作重要平台,各级政府已相继出台了系列发展生态产业的优惠政策。2011年,澳洋集团毅然决定投资石门街镇。

  澳洋集团来到石门街镇,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新观念、新技术和新信息。石门街镇富民苗木种植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明喜说:“我曾经想过种植大棚蔬菜,但‘菜贱伤农’、‘瓜贱伤农’的事件屡屡发生,让我不敢轻易涉足。”最终,他选择参加苗木种植业合作社,成为澳洋集团的合作对象,培育红叶石楠苗种,种植的产品不愁销路。目前,澳洋集团已投资3.5亿元,种植以精品桂花、树状石楠、紫薇、红果茶树等50多种绿化、能源及药用保健型树种,带动当地200多户农民种植近千亩,每亩创收是原来传统种植产业的10倍。

  澳洋集团落户石门街,还吸引了更多的业内人士关注该镇,带动当地许多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在当地培育起物流、商贸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