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新疆吉木萨尔红玫瑰化身“金”玫瑰

来源:未知
】 2012-06-20 21:13
[摘要]5月29日,在吉木萨尔县大有乡泉水地村昌盛苑玫瑰花种植基地,20多名农民正在将20000多枝玫瑰花装车,按照合同,这些玫瑰花是出口哈萨克斯坦,一枝出口价格是最低3元人民币。 基地技术员王新泉开心的介绍说:“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出口了,这一座15亩地的温室
  5月29日,在吉木萨尔县大有乡泉水地村昌盛苑玫瑰花种植基地,20多名农民正在将20000多枝玫瑰花装车,按照合同,这些玫瑰花是出口哈萨克斯坦,一枝出口价格是最低3元人民币。

  基地技术员王新泉开心的介绍说:“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出口了,这一座1.5亩地的温室大棚种植7000株玫瑰,一株玫瑰在初花期可产花10—15枝,出口每座大棚产值就是30万元左右。”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不断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力度,并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花卉产业,县财政对农民建棚进行补助,县农业局、科技局负责农民种花技术指导。今年,全县鲜切玫瑰花种植大棚已发展到340座,种植面积有408亩,带动农户达200多户,成为全疆第二大地产鲜切玫瑰花生产基地。

  大有乡是2006年开始种植玫瑰花的,原本只有13座大棚,由于管理技术不到位,从最初的失败到成功,现在全乡种植鲜切玫瑰240亩,该乡生产的玫瑰花朵大,着色浓,很受中亚国家消费者喜爱。苏军是大有乡较早种植玫瑰花的一个回族农民,每隔几天他都会在早晨10时装上玫瑰花,到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送花,然后再返回大有乡,他家种植的两座玫瑰大棚8000株玫瑰鲜切花就从这里走入首府市民的生活中。如今依靠玫瑰花苏军作为一个农民已经开上了20多万元的本田轿车。

  目前,吉木萨尔县这340个大棚将进入盛花期,全年可向疆内外及中亚市场供应鲜切玫瑰花2000万枝,单枝花在乌鲁木齐批发价格平均按1元计算,种一棚玫瑰一年的毛收入就能达到4万元以上,巨大的经济收益极大地激发了当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为该县农民致富增收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花卉产业也直接带动了农民增收,今年48岁的大有乡长山渠村村民席永娥每天准时和丈夫来到昌盛源合作社玫瑰花基地的大棚,和同伴们一起忙碌着采摘玫瑰,修剪、包装。她高兴地说,活了大半辈子了,没想到年纪大了,在这里打起了工,成了上班族,现在每年和丈夫有5万元的工资。同他们夫妻一样在玫瑰花产业的农民工人就有3000多人。

  据了解,如今该县玫瑰花产业已经从大有乡覆盖到泉子街镇、新地乡和邻近的奇台县,吉木萨尔县花卉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效益化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