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辽宁凌源青龙河自然保护区发现世界濒危物种兰花

来源:未知
】 2012-06-20 21:13
[摘要]去年末和今年5月,北京林业大学专家、教授先后多次来到凌源市青龙河自然保护区,对动植物分布状况展开调查。专家们携带红外拍摄设备,在保护区进行布点拍摄,获罕见发现。 发现了世界濒危物种兰花 兰花属兰科,是单子叶植物,为多年生草本,亦叫胡姬花。由于
  去年末和今年5月,北京林业大学专家、教授先后多次来到凌源市青龙河自然保护区,对动植物分布状况展开调查。专家们携带红外拍摄设备,在保护区进行布点拍摄,获罕见发现。

  发现了世界濒危物种兰花

  兰花属兰科,是单子叶植物,为多年生草本,亦叫胡姬花。由于地生兰大部分品种原产中国,因此兰花又称中国兰,绍兴是兰花的故乡。根长筒状,叶自茎部簇生,线状披针形,2至3片成一束。兰的根、叶、花朵、果、种子均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兰花是一种以香著称的花卉,具高洁、清雅的特点。古今名人对它品价极高,被喻为花中君子。在古代文人中常把诗文之美喻为“兰章”,把友谊之真喻为“兰交”,把良友喻为“兰客”。兰花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世界各保护区重点保护的15种植物之一,受《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所保护,要求150个缔约国遵守保护。本次考察,在保护区意外发现三处兰花,其中两处属片状分布。据保护区负责人——市林业局副局长边瑞介绍:当专家们发现单独的一株时,已经显得相当兴奋,进行了记录拍照,当发现更多的兰花时,他们简直就是惊呆了,几乎不相信。

  此外,发现了片状分布的野皂角,面积20多亩,这在燕山山脉中部十分罕见;发现了核桃楸,在保护区8个乡镇天然林分布区域内沟谷生长着大面积天然核桃楸林,最大的胸径50多厘米。其分布面积在中国北方最大。

  发现了面积超过5000亩的天然侧柏

  保护区处在华北植物区向东北植物区过渡地带,这种侧柏在如此干旱无土的砂粒中生长。从树龄3年5年至300年以上不等。这表明,该种植物一直在进行自繁,在无土的情况,有这么大面积分布,属于中国北线地区面积最大区域。发现了国家重点二级保护的黄檗、紫椴,为片状分布;应该在辽东华北区域分布的弥猴桃在河坎子和南大山均有大面积分布;在三道河子曹碾沟干旱地发现了较大面积的芦苇。此次,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流苏树。该树属木樨科,又称萝卜丝花,是落叶乔木,树形高大优美,枝叶茂盛,初夏满树白花,如覆霜盖雪,清丽宜人。秋季结果,核果椭圆形,蓝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