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为什么“豆子就怕菟丝缠”?

来源:未知
】 2012-06-25 20:16
[摘要]在大片的或零星的豆子地里,有时候可以看到一片片的豆子被许多金黄色的细丝缠在一起,长得歪歪扭扭,又黄又瘦,样子怪可怜的。这种金黄色的细丝就是菟丝子。 菟丝子是一种寄生 植物 ,没有根和叶片,也没有叶绿素,自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来制造养分,专门靠“


  在大片的或零星的豆子地里,有时候可以看到一片片的豆子被许多金黄色的细丝缠在一起,长得歪歪扭扭,又黄又瘦,样子怪可怜的。这种金黄色的细丝就是菟丝子。
  菟丝子是一种寄生植物,没有根和叶片,也没有叶绿素,自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来制造养分,专门靠“剥夺”其他植物的养分“过活”。它除了主要侵害豆子以外,还能侵害马铃薯、辣椒茄子等许多作物和杂草。
  每年五六月份,菟丝子种子开始出芽,幼茎像根细丝,用顶尖旋转,寻找寄生对象。如果一时寻找不到,当种子里的养分消耗完的时后,就会死去;如果碰到寄生对象,譬如说是大豆,它那细丝一样的茎就紧紧缠绕在大豆茎上,很难把它拉开。菟丝子的茎上会长出一个小突起,牢牢地楔到大豆的茎里去,它就是这样吸收大豆的养分和水分,害得大豆营养不良。另外,菟丝子还能产生一种物质,使寄生对象受到刺激以后生长肿瘤和别的毛病。菟丝子茎的分枝很多,缠在一颗大豆上的菟丝子能够分出许多分枝,又缠到附近的大豆植株上,不用多久,就会发展成一大片。所以,才有了“豆子就怕菟丝缠”的说法。
  菟丝子在整个生长期间,一直开着白色或者红色的花,花虽然小,数量却极多,以后结成大量的种子。种子成熟后,一部分落在地里,一部分在人们收割豆子的时候,混在豆种里。如果第二年这块地还种豆子,或者用这种豆种播种,菟丝子就又能够生长。所以,连茬的豆子地年年有菟丝子,而且一年比一年多。
  要防止菟丝子,可以考虑豆子地不连茬,也不要用上面说过的马铃薯这一类作物轮茬,因为它们也会受到侵害。混有菟丝子的豆种,要筛选干净,或者换用好豆种。秋天最好深翻地,把菟丝子遗留在地里的种子深埋掉。同时,要注意大豆苗期检查工作,发现菟丝子就拔除烧掉。在留种地里特别要及时、彻底地拔除。这样,才能够逐渐把菟丝子消灭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