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金华:花卉苗木让荒山变绿色银行 茶花飘香

来源:浙江在线
】 2012-07-08 15:15
[摘要]最近几年茶花的价格比较稳定。像工程项目最喜欢采用直径7到10厘米的茶花,这种茶花种植年份一般达到10年以上,价格最低也要两三千元一株,好的品种要1.5万元一株。

金华:花卉苗木让荒山变绿色银行 茶花飘香

   10多年前,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还是一个以种植水稻为主的村庄,人均收入四五千元,如今,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村民人均收入达5万多元,10年收入涨10倍。他们致富的秘诀在于: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把过去的荒山、田地变成“绿色银行”。

  这几天,每天一早5点不到,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村民金凤龙就要出门去趟兰溪市临东乡。“这段时间茶花要扦苗,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人手不够,要到那里去拉工人。”金凤龙说。

  金凤龙是村里最早搞茶花种植的村民之一,当年靠肩挑走南闯北卖茶花苗木发家致富,1994年花30多万元建起了村里第一幢三层楼洋房。现在老金在村里有七八十亩茶花种植面积,还在兰溪等地承包土地种植茶花、红叶石楠和茶梅等苗木,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去年一年光是茶花收入就有二三十万元。全年销售收入超过700万元。今年的形势比去年还好。”

  村民们大规模种植茶花,是在2000年金华市国际山茶物种园落户该村后。据村支书钱瑞华介绍,2000年前后,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还只有四五千元。2002年底,金华市林业局投资建设的物种园建成,成为了国家级山茶花种质资源基因库。从2003年开始,每年的国际茶花大会就搬到了村里,人气越来越旺,以下张家村为龙头的竹马乡也成了国内知名的茶花之乡,茶花苗木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了新西兰等地。

  据村主任吕东介绍,最近几年茶花的价格比较稳定。像工程项目最喜欢采用直径7到10厘米的茶花,这种茶花种植年份一般达到10年以上,价格最低也要两三千元一株,好的品种要1.5万元一株。

  下张家村240来户村民近800人口,现在家家户户都种茶花,村里的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除茶花外还附带搞起了红叶石楠、盆景等苗木的种植;算上在周边乡镇或周边县市承包种植的面积,数量就更为可观。2011年,通过花木销售,下张家村成了亿元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5万元。村里80%以上的村民都住进了新房子,有的一户人家就有4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