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如何将土栽花卉转变为水培花卉

来源:那花园
】 2012-07-09 15:07
[摘要]为了降低成本,满足市场的供应,直接采用一般的土培苗,移植到水培盆中的做法,不失为一种上策。

   为了降低成本,满足市场的供应,直接采用一般的土培苗,移植到水培盆中的做法,不失为一种上策。具体做法如下:

  1、 大苗定植

  脱盆:用手轻敲花盆的四周,待土松动后可将整株植物从盆中脱出。去土,先用手轻轻把过多的泥土去除(可以用水直接冲洗干净为止)。水洗:将粘在根上的泥土或基质用水冲洗。剪定植篮:如果植株头部太大,而定植篮的孔径太小则需将定植篮的孔加大,方便种植。加营养液:将配制好的营养液加入容器。大苗定植:将植物的根系从定植篮中插入,小心伤根。固定:用海绵、麻石或雨花石固定(其他固物也可以)。成品:检查成品是否固定好。

  2、 小苗定植

  小苗定植相对于大苗定植简易的多,主要步骤如下:盆苗:小苗一般不超过8厘米。小苗洗根:将小苗从盆中直接取出,根系在水中清洗一下,注意不可伤根。小苗定植:将根系从定植篮孔中直接插入,用石头固定即可。

  3、营养液的勾兑

  用户可以根据本文所提供的配方到化学试剂商店购买配制。同时也可以根据当地的肥源情况使用尿素等肥料进行配制研究,在取得经验后再在生产中使用,其它肥料的配制原则是总浓度控制在0.1-0.2%。

  4、移植花卉的要点

  水培花卉一定要控制好水位,宜低不宜高。根在水中即可,甚至可以更少一些(保持一个月的适应期,以后再增加水量)。在水培过程中,当花卉叶尖出现水珠,需要适当降低水位,并且开始时要避免阳光直射。

  5、营养液缺乏症的判断

  花卉植物的水培花卉技术中,如果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就会产生生理障碍,影响生长、发育和开花,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因此要及时对营养液进行养分调整。

  缺氮:植株生长缓慢,叶色发黄,严重叶片脱落。

  缺磷:常呈不正常的暗绿色,有时出现灰斑或紫斑,延迟成熟。

  缺钾:双子叶植物叶片开始有点缺绿,以后出现分散的深色坏死斑;单子叶植物,叶片顶端和边缘细胞先坏死,以后向下扩展。

  缺钙:显著的抑制芽的发育,并引起根尖坏死,植株矮小,有暗色皱叶。

  缺镁:先在老叶的叶脉间发生缺绿病,开花迟,成浅斑,以后变白,最后成棕色。

  缺铁:叶脉间产生明显的缺绿症状,严重时变为灼烧状,与缺镁相似,不同处是通常较嫩的叶片上发生。

  缺氯:叶片先萎蔫,而后变成缺氯或坏死,最后变成青铜色。

  缺硼:会造成生理紊乱,表现出各种症状,但多为茎和根的顶端分生组织的死亡。

  出现上述营养缺乏症时,也应仔细查清。因为有的也不一定是营养缺乏所造成的,有可能是由于酸碱度不适当,也有的是因同时缺乏几种元素引起的。一定要弄清情况,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