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栽培的栽植固定等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07-09 15:27
[摘要]水培花卉的介质是水,我们所栽的花卉,是利用无底孔的盆,瓶,缸等器具,以水培的方式施用液肥{营养液}这个明显的特点,因此其施肥技术与其它栽培有所不同。

   一、栽植和固定

  1、泡沫卵石法

  盆底垫泡沫,根上压卵石方法。对于株型较大根系较多的花卉,必须利用较深的盆缸。在栽植前先在盆底垫些泡沫块,在用卵石压住或夹住大根,让其直立不倒,再慢倒入水,以淹没大部根系为准。如春羽,龟背竹等。

  2、支撑架支撑法

  对于株型较小或单干直立花卉,为使观根效果更好,则不采取垫底压根法,可采用支撑架支撑法,把用竹签或钢丝根据盆的大小和形状做的支撑架,上下左右或周围固定支撑住花卉植株而不倒伏。如君子兰,广东万年青等。

  3、泡沫封口法

  对于利用小型敞口,茶杯,加工过的矿泉水瓶,一次性塑料杯等器具,栽植小型水培花卉的,待花株放入器具内之后,把根据杯口大小做成的两个半圆形[中间有容茎孔]的泡沫卡住花茎固定在杯口,泡沫板上要用筷子扎一些小孔,以利透气。后倒入水既成。

  4、立柱攀缘法

  自制立柱,一端放入缸底,把花株放入缸内让根系固定在立柱周围,后用卵石压住立柱底座和根系,在用细绳把攀缘花茎固定在立柱上,倒入水既可。如绿箩,禾果芋,喜林芋等。

  5、花卉金鱼混养法

  利用大型的玻璃鱼缸,在鱼缸中装饰小型假山,卵石,在缸底铺设石粒,在根据山石的布局,栽植与其相互映衬,相得益彰的花卉水培植物,如棕竹,白蝶禾果芋,旱伞等。其花卉直立问题,可用纤细的尼龙绳把花茎固定在山石体上。后在装饰好的缸体内慢慢倒入自来水,倒水时切记不可猛冲山石及花卉植株。待水倒足缸体的2/3时,让其澄清半个小时,捞出水面在装饰时留下的杂物,24小时后,视其鱼缸大小,放入2-3条金鱼。

  6、定植篮栽培法

  之所以叫定植篮,是因为它的设计就是从护根、吸氧透气、固根的角度出发而设计开发的。定植蓝内的根系与基质部分组成一起叫做通气层,主要作用是行使吸收基质与空气中的氧气,以解决水培植物根系泡于水中的缺氧代谢问题。现在许多公司或单位在进行水培作品的制作过程中为求美观与插花需要去掉基质通气层实施纯水中栽培,这些都是不科学不长久的,因去除基质后的植物会造成氧气代谢不正常,从而影响水培作品的生长。另外在水培植物的栽培过程中,定植蓝中的根系还行使了部分吸收氧气与养分的功能。只有极少数植物可以去掉定植篮和基质,对于大部分公司展示的那些没有定植篮的水培作品,充其量来说只能说是水养技术,没多久就会出现缺氧死苗现象。

  7、套盆法

  利用两个大小型号不同的花盆相互叠套而成。外边的花盆为无底孔花盆,内盆为多个漏孔。栽培时先将营养液倒入外盆,在内盆中植入花卉,石子压根。放入外盆中。

  水培花卉同其他栽培一样,也需要一定管理。其管理技术与土壤栽培或基质栽培相比,虽管理比较简单,技术性不十分复杂,但在整个水培过程中,加强科学管理还是十分重要的环节,是水培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二、合理施肥

  1、综述

  水培花卉的介质是水,所用的肥料完全是矿质的无机营养,而且是有多种营养元素{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配制而成的。而对于水中所含营养物质,大家也是比较清楚的;花卉所需的大量元素氮,磷,钾几乎为空白,所含微量元素与土壤相比,也是相差悬殊。远远不能满足花卉的正常需要,因此说,对于水培花卉的及时合理施肥。无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管理措施。那么对水培花卉怎样掌握施肥特点,施肥数量,施肥时间及施肥技术呢?

  2、区别

  应该知道我们所栽的花卉,是利用无底孔的盆,瓶,缸等器具,以水培的方式施用液肥{营养液}这个明显的特点,因此其施肥技术与其它栽培有所不同。因为土壤栽培的基质为土,而土壤颗粒的表面可以吸附一部分养分,多余的养分还可以通过盆底的漏孔自动流失,所以它对施肥的浓度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但水培花卉的施肥就不同了,我们所追施的营养液中的各种营养元素全部溶解在水中,只要稍微超过花卉对肥料浓度的忍耐程度,就会产生危害。有以上特点所致,对水培花卉施肥量及施肥种类的严格控制,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因此,在施用营养液时,应注意尽量选用水培花卉专用肥。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严防施用过多,浓度过大造成肥害。

  3、少施勤施

  在施肥数量和施肥时间上,主要掌握少施勤施的原则,并根据其换水的次数,一般每换一次水都要加一次营养肥。以补充换水时造成的肥料流失。

  根据不同花卉种类合理施肥

  这是因为不同的花卉种类对肥料的适应能力不一样,一般规律是,根系纤细的花卉种类,如彩叶草,秋海棠等花卉的耐肥性差一点,不需要大量的肥料和较大的浓度。因此,对其施肥时就应掌握,淡,少,稀的原则。而禾果芋,红宝石,喜林芋等不少花卉则比较耐肥。可掌握少施,勤施肥的原则。另外,观叶的花卉,其施肥应以氮肥为主,辅助以磷,钾肥,以保证叶子肥厚,叶面光滑,叶色纯正。但必须注意对其叶面具有彩色条纹或斑块的花卉种类,要适当的少施些氮肥,因其在氮肥过多时会使叶面色彩变淡,甚至消失,应适当的增施磷,钾肥。对于观花类的花卉,一定掌握在花芽分化及花芽发育阶段,以磷钾肥为主,适当辅以氮肥,以免造成植株徒长,使营养生长过剩而影响生殖生长造成花朵小,花朵少,花色淡,甚至不开花的不良后果。

  4、根据季节和气温合理施肥

  一般在夏季高温时,花卉对肥料浓度的适应性降低,所以此时应降低施肥的浓度,特别是一些害怕炎热酷暑的花卉,在高温季节既进入休眠状态,花卉体内的生理活动较慢,生长也处于半停止和停止状态。对于此类花卉,此时应停止施肥,以免造成肥害。

  5、根据花卉的生长势施肥

  大家知道,我们室内的光照条件都是比较差的。虽然室内所养观叶花卉大都是喜阴或半喜阴环境,但在长时期缺少光照,或在光照过弱的情况下,其植株的长势也会比较瘦弱的,因此对肥料浓度的适应性也会降低,所以,对在光照条件较差环境中生长不良,或由其它原因造成的植株生长不良时,应该停止施肥,或少施肥,并尽量降低施肥的浓度。

  6、施肥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刚水培的花卉,还未适应水中的环境,常常会出现叶色变黄或个别烂根现行,此时不要急于施肥,可停十天左右,待适应了环境或扎出新的水生根后在施肥。二是不要在水中直接施入尿素,因为尿素是一种人工无机合成的有机肥料,水培是无菌或少菌状态下的栽培,如果直接施用尿素,不但花卉不能吸收营养,而且还会使一些有害的细菌或微生物很快繁殖而引起水的污染,并对花卉产生氨气侵害而造成花卉中毒。三是如发现施肥过浓造成花卉的根系腐烂,并导致水质变劣而污染发臭时,应迅速剪除朽根,并及时换水和洗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