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T111:世界最古老被子植物木兰科植物邮票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6 12:05
[摘要]木兰科植物是世界最古老被子植物类群,素有"植物化石"的美誉,目前全世界仅有250多种,中国作为现代木兰科分布中心,也仅存150多种。

 

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邮票

圆叶木兰       巴东木莲       长蕊木兰
 

  1986年9月23日发行,全套3枚,另有一枚小型张,邮票设计者为赵秀换。图案分别为“圆叶木兰”、“巴东木莲”、“长蕊木兰”;小型张“木果木莲与华盖”。

  木兰科植物是世界最古老被子植物类群,素有"植物化石"的美誉,目前全世界仅有250多种,中国作为现代木兰科分布中心,也仅存150多种。

  编号:T111 发行日期:1986.9.23

  枚数: 3+1 面值(元):0.86 M2.00 版别: 影写

  邮票规格(mm):40×30 设计者:赵秀焕

  1. 8分 圆叶木兰

  2. 8分 巴东木莲

  3. 70分 长蕊木兰

  M 2元 大果大莲与华盖木

  圆叶玉兰,别名枝子皮。属于木兰科.落叶小乔木,高达6米。叶片大而圆,所以得名。

  生于海拔2000--2600米的林缘和灌丛中。仅分布于四川中部和北部的局限地区。树皮可代厚朴药用,也可作为园林观赏植物。

  长蕊木兰,属于木兰科。常绿乔木,高可达30米,花纯白色,无托叶痕,气味芳香。

  生长于海拨1200—2400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中。偏阳性树种,多生长在山地上部东南坡或山脊上,幼树需要在全光照下生长。土壤要求为酸性,有机质含量高。

  零星分布于云南东南部及西藏墨脱。为木兰科的单种属植物,对研究植物区系有一定的价值。树干通直,木材优良,花美观而芳香,为产区的稀珍造林树种,也可作城乡庭园绿化树种。

  1986年9月23日,为了宣传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特种邮票,全套3枚。赵秀焕设计。影写版。齿孔11度×11.5度。背面刷胶。邮局全张枚数50(5×10)。北京邮票厂印制。

 

  这套邮票图案采用国画传统技法中的工笔重彩表现手法,精微细致地描绘了圆叶玉兰、巴东木莲、长蕊木兰、大果木莲和华盖木五种花卉形象,民族风格浓郁,形象鲜明准确,既符合花卉本身具有的科学性,又给人一种自然逼真的艺术感受,雅俗共赏。在色彩运用方面,3枚邮票图案大量采用了白、绿、蓝、灰等色彩,基本上呈冷色调,和小型张的暖色调相互呼应,又各具特色,形成一套姿态万千、立体感较强的花卉组画,耐人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