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压花教程 >

干花花材的整理加工与固定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6 16:21
[摘要]干花由于在制作过程中,枝条、叶的形状、花色和花形都发生了变化,有的还应当用叶、果或种核制作成干花。因此植物干燥完后,应对其进行整理和加工。

干花花材的整理加工与固定

   干花,即利用干燥剂等使鲜花迅速脱水而制成的花。这种花可以较长时间保持鲜花原有的色泽和形态。我们平日摆放的鲜花许多都可以制成干花,尤其对我们有特殊意义的花束,制成干花后能保存更长时间。我们还可以买来鲜花花瓣,干燥后制成香袋,非常便宜。最简单、最自然的方法是把鲜花扎成束放在温暖干燥的地方让其变干。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风干。但有些花用这种风干方式会变形,甚至会变质。干花具有以下的特点:

  1种类繁多:自然界中所有的植物如花、叶、果、枝和根等都可用来制作干花,如月季的花、蕨类的叶、松果、木槿的枝、竹的根等。

  2具有天然的芬香味:很多干花材料如按类、蒲落蒂等均具有香味。

  3观赏期长:干花与鲜切花相比不但观赏期长,而且运输、储藏方便。

  4形态逼真:干燥花经过干燥后,虽然在形态、色彩上会有变化,但仍然保持了植物的基本特征和质感,与人造花相比更具自然感。

  5色彩丰富:干花除了自然的色彩外,有的经过漂白、染色等技术处理,可制作出自然界没有的颜色,如金色、银色、白色等。

  6形态多样:干花除了自然的形态外,经过组装、排列等手段可制作出新形态的干花,丰富了干花的种类。

  从干花的形态分,干花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立体干花,即将自然植物材料进行保色、定型干燥或人工处理后而形成的植物制品。另一类为压花,即指将植物材料进行压制、保色、定型和干燥处理而形成的植物制品。

  从干花的自然形态上可分为如下几类:

  1)干枝:如木槿的枝条、龙柳等。

  2)干叶:如按类的叶、蕨叶等。

  3)干果:如松果、小麦。

  4)干花:如芦苇、补血草等。

  5)干根:如竹鞭。

  从人工与自然类划分,干花可分为:

  1)自然干花,即自然界现有的、自然存在的干花。

  2)人工组合干花,即将自然界的干花材料经过组合加工而形成的干花。

  从干花染色与否可分为:一、自然色干花,即自然界中植物材料经过干燥后而形成的干花色彩;二、染色干花,即将干花经过漂白、染色处理后而形成的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