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干花制品:一袭香气增添都市生活情趣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6 16:47
[摘要]干花源于大自然。它比绢花、塑料花逼真,也不需莳养。香味散尽后,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从不同鲜花中提炼的香油为干花添香。

   如果说鲜花代表了瞬间的美好,那么干花则象征着永恒的情感。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创意生活的不断追求,造型独特、工艺讲究、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的干花产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环顾生活的四周,无论是街边小铺,还是高级商厦的橱窗里,随处可见干花的踪影。

  干花源于大自然。它比绢花、塑料花逼真,也不需莳养。同时,干花多采用吸色性吸味性强的植物制成,颜色看上去自然柔和。因其经过严格的杀虫杀菌,也不会生虫霉变。而且,干花的香味在半封闭环境下一般可持续半年至一年。香味散尽后,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从不同鲜花中提炼的香油为干花添香。

  相对于鲜花,有些人印象中的干花可能会毫无生气、死气沉沉,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干花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的不断提升,许多常见的花材都能被制作得以假乱真、搭配得自然合宜、创造得别具匠心。而且在清洁方面,也省了鲜花需要定时浇水、处理枯枝败叶的麻烦事,只要定期扫扫去上面的灰尘,它时刻都能保持亮丽“鲜活”。

  而由干花衍生出来的干花香袋、干花香枕、靠垫等也成了潮流时尚女士们的最爱。古人有“花香袭人”之说,而干花香袋等正是在最大限度上留存发挥了花的这一品格。花木的芳香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后,没有了初生时的热情浓烈而增添了几分幽然隽永的风情。各式干花被制成造型各异的香袋、香枕,活跃在现代人生活里,既有怀旧之风又不失时尚之感。现在最常被制作干花袋的花朵包括:茉莉、玫瑰、桂花、薰衣草及香草类如柠檬草、紫苏等。

  更让现代女性着迷的是,这些东西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要自己动手制作,操作起来也不是很难。用小花布缝一个可爱的小袋袋,或者用一条手帕可做成四个小袋,装满了干花瓣以后放在衣柜中,就会让衣物统统沾上一份花香了。也可以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袋里。如果有多一些的干熏衣草,用它填充一两个大的靠垫放在工作间的电脑旁,还能提神醒脑。小王就经营着这样一家干花产品店,这里有香袋、香枕、靠垫,还有各种被装在造型别致的小瓶子里的干花瓶和干花装饰画。“在视觉造型方面,干花的可塑性极强,可制成各种造型的插花、花环、棒花和花饰。许多鲜花所能达到的艺术造型,干花都可以代替完成,甚至干花所独具的略带一点怀旧伤感的非饱和色彩,更符合都市中人们的口味。”小王说,“这反倒成为干花自身的一大特色和卖点”。

  “现在不同以前了,人们对干花制作工艺和创意的要求都越来越高了,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在玉花园花卉市场做干花生意已经三四年的李师傅颇有感触地说:“以前只是按照工序把干花随便摆摆就行,现在则要朝着工艺品、艺术品的方向去做。”花艺业的蓬勃发展,根源于人们生活品质的日益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据了解,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花艺业也将会加快发展的步伐,美化生活将会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欧美,花艺业的发展具有悠久的历史,现已步入鼎盛时期,在中国干花业还仅仅处于萌芽状况,因此可以说,中国花艺业的未来是充满机遇和潜力的。

  但是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中国花艺业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缺乏优质应有的花艺设备、缺乏先进的花艺技术、缺乏统一的品牌支持、缺乏正规的经营模式、缺乏灵活的营销战略以及缺乏标准的门面包装等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干花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总量快速扩张到结构明显升级,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市场。干花市场规模也比改革初期扩大了几倍乃至几十倍,但是在目前的发展现状下,花艺制品吸引顾客甚至留住回头客都是极其困难的,更不容易提高干花制品的价位,因此,很多干花制造或生产企业缺乏竞争力,在市场上很难有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