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古柯科(Erythroxylaceae)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7 09:32
[摘要]双子叶植物纲蔷薇亚纲的一科。乔木或灌木。主要产于南美热带,少数产非洲和亚洲。

   科中文名:古柯科

  科拼音名:gukeke

  科拉丁名:Erythroxylaceae

  双子叶植物纲蔷薇亚纲的一科。乔木或灌木。单叶互生,托叶常位于叶柄内侧,早落。花两性,簇生,花萼宿存,花瓣5片,内面常有舌状附属体,雄蕊10~20。蒴果、核果或浆果。有2~5属约200余种,主要产于南美热带。中国有2属,分布于南部。

  花粉粒近长球形至长球形,具3沟孔,表层比内层厚,具网纹。染色体基数x=12。通常含以托品烷(tropane)类为主的生物碱,表皮细胞及薄壁组织中常含草酸钙结晶,有时在木质部含香油精。有2~5属约200余种,主要产于南美热带,少数产非洲和亚洲。中国有2属,分布于南部。

  下属分类:

  古柯属 约200种。中国有野生种东方古柯及引进栽培的古柯2种。古柯为高达5米的灌木。叶具3纵脉,中间1脉在叶背面呈红棕色。1年可采叶3~4次,叶含可卡因(古柯碱;cocaine),含量约0.64~1.48%,主要成分有1-可卡因,肉桂酰可卡因(cinnamylcocaine),α-或β-绰昔古柯碱(α-,β-truxilline),草可卡因(tropacocaine)等,前3者经水解均生成芽子碱(爱康宁;ecgonine),后者经甲酯化和苯甲酰化生成可卡因。可卡因在医药上用作麻醉剂。又对大脑皮层有兴奋作用,可产生欣快感而导致成瘾。剂量增大时可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粘木属 有11种,中国有2种,蒴果革质及木质;种子有翅或有僧帽状假种皮。本属有学者将其置于亚麻科,也有学者将其分出成为一科。据花粉形态的研究,本科与亚麻科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