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开封着手调整菊花产业格局

】 2012-07-20 17:40
[摘要]开封的菊花产业正在经历着一次“格式化”,完成之后,它将成为开封市经济发展的另一个支柱,开封也有望成为国内富有特色的苗乡。

   菊花是开封的一个城市标签,多年以来,当地政府以菊花文化为基础发展经济,取得不少引人瞩目的成绩。在发展菊花文化的同时,当地政府和企业也不忘进一步开发菊花产业。现在,开封的菊花产业正在经历着一次“格式化”,完成之后,它将成为开封市经济发展的另一个支柱,开封也有望成为国内富有特色的苗乡。

  菊花塑造了城市品牌“201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开封命名为‘中国菊花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菊花资源,为开封带来了无限商机。”开封市菊花花会办公室主任郭忠义说。

  说到开封菊花,不得不提到开封菊花花会。从1983年至2011年,开封市一共举办了29届菊花花会,办会诉求从满足市民兴趣的市级节会逐步发展到面向全球招商引资的国家级节会。

  70岁高龄的开封市菊花协会秘书长张玉发亲眼见证了菊花花会的发展历程,在他的电脑里存放着历届菊花花会的照片。在翻看这些老照片时,老先生不由自主地感慨,菊花花会是开封市经济发展的缩影,承载了太多的社会责任,包括形象展示、招商引资、发展旅游等等。

  “可以这样说,菊花花会让世界了解了开封,也让开封走向了世界。”开封市菊花花会办公室李宏说。

  今年开封市将举办第30届菊花花会,主会场定在了龙亭湖风景区。龙亭公园副主任冯磊最近的压力很大,为了花会的顺利举办忙前跑后。他告诉记者,菊花花会对开封的意义非比寻常,他一定要倾尽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现代化种植初显成果菊花花会是成功的,菊花产业也不能落伍。龙头企业永远在行业中发挥着带头作用,从培养龙头企业入手是开封市政府的第一步棋。从目前的表现看,这步棋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开封的菊花传统种植区集中在魁庄和水稻乡等地,几年前,那里的菊花生产方式依然是小农小户的自然经济形态。“大的十几亩,小的一两亩,一家一户松散经营,没有规模化生产,缺乏龙头企业示范,产业水平相对落后。”张玉发回忆道。

  多年以来,开封市用菊花文化拉动经济的成绩有目共睹,菊花产业基础的建设一直被市政府所重视。经过几年准备与酝酿,在政府的扶持下,菊花产业正在被“格式化”,传统的生产方式逐步被取代,现代化的种植方式和有持续性的经营理念在开封生根发芽。

  开封市园林菊花研究所就是一个典型。这里的菊花种植面积和种植水平在当地数一数二,目前生产总面积约60余亩。该所所长徐颂文告诉记者,政府对菊花产业的扶持力度逐年递增,尤其对龙头企业的培养让他非常欣慰。据了解,依靠市政府的菊花科研项目,开封市园林菊花研究所仅仅用了3年就从一个小苗圃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种植技术和规模的苗圃,虽然和长三角等花卉产业发达地区相比尚存一些差距,但这种进步的速度已经让人咋舌。

  5年后产业焕然一新扶持一个龙头企业只是第一步,开封市政府在未来5年内还有更大的动作。据了解,他们已经开始对振兴菊花产业制定详细系统的规划,将从土地集中、种植补贴等多个渠道给菊花生产企业和苗农创造良好的环境。5年之后,开封的菊花产业将焕然一新。

  开封市农林局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马永亮告诉记者,市政府正在对当地菊花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准备在郑民高速公路开封段规划建设一个占地面积3000亩的基地,政府解决土地流转和基础设施问题,企业承租土地发展菊花等花卉苗木。“这个规划的周期是5年,现在处于初步论证阶段。”马永亮说。

  搭台的是政府,唱戏的是企业。开封市园林菊花研究所所长徐颂文认为,政府的扶持固然重要,但仅仅依靠政府扶持,还不能把开封的菊花产业做强,企业也需要加把力。在开封市园林菊花研究所的苗圃里,记者看到了大量的造型菊花半成品和菊花新品种,这些菊花将在一两年后依靠附加值赚取丰厚的利润。该所所长徐颂文表示:“企业必须通过实际行动给政府一个稳定预期,政府才敢于把资金放在菊花产业的发展上来,我们现在就在为这个预期加码。”此外,开封广鑫菊业发展公司用30亩地种植了食用、茶用菊花,在当地也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