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广东观叶植物发展新趋势探析

】 2012-07-23 11:07
[摘要]近几年,该区域的观叶植物在种植地域、品种、规模及栽培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

   广东是全国观叶植物的主产地。近几年,该区域的观叶植物在种植地域、品种、规模及栽培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广州番禺地区阴生观叶植物每年以18%至20%的速度在增长。目前,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两万亩左右,其产量占广州总产量的60%。原来栽培的品种以绿萝、绿巨人、绿宝石、白掌、也门铁、山海带、散尾葵为主,到2010年,这些品种更是占到整个种植产地的90%,造成消费市场品种单调,市场价格大起大落,更使消费者对花卉品种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由此对整个花卉产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负面影响。那么,如何破解这一困局?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花色创新主攻家庭增加花色品种,在种源培育上下工夫,生产彩色观叶植物新品种可突破困局。花卉是一种高消费品,我国原来的花卉消费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是高级酒楼、银行、机关单位及展览会;二是普通家庭。近年来,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出现了明显放缓的迹象,前一领域的花卉消费已经明显下降,预计下降幅度在60%至75%之间。因此,只有拓展家庭消费市场,才能让花卉产业稳健发展。

  如何让普通家庭消费者建立花卉消费习惯,笔者认为必须解决目前观叶植物品种单调、色泽变化少的问题,让更多的观叶植物走进普通家庭,那么市场容量就不可小觑。以广东唯新种苗公司为例,该公司这几年推出了一系列多色观叶植物,如金心也门铁、碧玉铁、香兰、多种彩叶万年青等,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09年,金心也门铁一个品种的销售产值达到6700万元,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抗性优势拓宽销路生产有抗性的品种,如抗病、抗寒、生长快的品种,也是做大观叶植物市场的另一条路子。近年来,气温逐年上升,雨量不稳定,加上种植土地不断老化、盐化,严重影响了花卉品质。因此,要拓展观叶植物市场,增强种苗抗性是一个相对较好的途径。

  种植品种如果有一定的抗病性能,就能减少农药用量,对土地、基质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病类减少,植物生长就会加快,花农的投入减少,还能加快花卉的销售速度,增加花农的收益。在这个问题上,直板也门铁的尝试相当成功。过去直板也门铁一般长到80厘米至90厘米,底叶会出现病斑,并导致叶尖焦黄,通过种苗抗性处理,现在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并且其生产周期比原来缩短了3个月左右,增加了种植者生产的信心。

  抗寒性是针对我国的地理特点而言的,因为我国整个花卉消费的格局是北方主导,每年11月后,北方会下雪,并大面积降温,多数观叶植物基本停止生长,或者死亡,所以每年的二三月份,北方花商到广东采购花卉,形成了循环往复的消费链条,因此种植的品种必须有一定的抗寒性。此外,现在生产的观叶植物进入普通家庭,就必须适应开空调的环境。在抗寒性的种苗研究上,也需花精力力争取得突破,抗寒性是今后观叶植物生产必须要迈的一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