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河南:花卉种植新模式 农业发展新思路

】 2012-07-23 11:29
[摘要]鲜切花适用于制作花篮、花束、瓶插花等,具有观赏价值,鲜花花束出售或送人,或者用来插花做成花篮或插花艺术品,商业前景可观。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向青年学生发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农村、走进基层。7月17日,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赴濮阳社会实践团队在团委副书记郭武轲的带领下踏上了征程。

  实践团队到达濮阳市濮阳县子岸乡受到了乡干部的热情招待。下午乡干部和实践团队来到鸿润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王总接见了大家,并和队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合作社现有流转土地150亩,主要经营鲜切花和盆栽,鲜切花适用于制作花篮、花束、瓶插花等,具有观赏价值,鲜花花束出售或送人,或者用来插花做成花篮或插花艺术品,商业前景可观。合作社主要种植扶郎鲜切花10余种10万株,玫瑰鲜切花10万株,蝴蝶兰3万株(品种多样)、红掌3万盆(进口许多品种)等。合作社与濮阳世锦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该公司提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采用的公司经营模式,销售渠道较为单一,公司正在寻求新型的销售模式增加效益。在实践过程中大家参观了种植鲜切花的温室大棚,看到姹紫嫣红的鲜切花大家感觉像置身花海一般,被这景象深深地吸引。温室大棚有传统的日光温室模式8座,用比较传统的土墙墙体建造而成,土墙的建造取材方便、施工简单、造价比较低廉、保温效果好,是大部分农户选择的墙体类型。还有先进的全钢结构大棚6座和自动控温温室6座。今年7月底公司计划再建连体全自动温室一座、全钢大棚三座,满足现代生活中人们对鲜切花的需求。花卉合作社的建立体现了高科技农业的风采,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的思想转变,增强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现代农业意识,为当地农民创造了极大的利益。

  通过此次花卉调研中的点点滴滴,队员们开阔了视野、熏陶了品行、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树立了为“三农”发展做贡献的理想和抱负,寻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思路。为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