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花卉组合盆栽的原则和制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3 14:51
[摘要]盆栽组合除了观赏性增强外,具有更强的生命活力,更持久、动态性的观赏效果。

   花卉组合盆栽,是通过艺术配置的手法,将几种不同种类的花卉种植在同一容器里。组合盆栽花卉通过组合设计使观赏植物从单株的观赏植物提升为与插花相似,都属于艺术作品。但与插花相比,除了观赏性增强外,具有更强的生命活力,更持久、动态性的观赏效果。组合盆花可以大大提升花卉的附加值。

  一、花卉组合盆栽的原则

  1.花卉生态习性要接近。组合盆栽中的花卉由于栽植在同一容器里形成一个整体进行管理,需要选择对光照、温度、水分、基质、肥料等要求相近似的花卉进行组合,便于养护管理。·

  2.主题突出。任何一件艺术作品要表达—定的寓意,都有一定的主题。主体植物放在最吸引眼球的地方,通过独特的花色、花形及植物姿态进行表达。

  .3.花卉之间要有色彩对比。花卉的色彩相当丰富,从花色到叶片颜色,都呈现出不同风貌。在组合盆栽设计时,植物颜色的配置,确定主色调,考虑其空间色彩的协调、对比及渐层的变化,还要配合季节、场地背景及所用器皿,选择适宜的栽植材料,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4.整体平衡,层次分明,体例适宜。组合盆栽的结构和造型要求平衡与稳重,上下平衡,高低错落,层次感强。器皿的高矮、大小与所配置的花卉相协调。

  5.富有节奏与韵律。组合盆栽与其他艺术作品一样有节奏与韵律,不至于呆板;通过植物高低错落起伏,色彩由浓渐淡或由淡渐浓的变化,体积由大到小或由小到大的变化来产生动感。让作品产生节奏与韵律之美。

  6。空间疏密有致。组合盆花花卉种植数量不宜过多,应根据容器的大小来确定花卉数量,一般小盆2。3种配合,中盆3-5种配合,大盆花5-7种配合。在花卉组合盆栽时,应使花卉之间保留适当的空间,以保证日后花卉长大时有充分的生长环境。同时,整体作品不宜有拥塞之感,必须有适当的空间,让欣赏者发挥自由想象的余地。

  二、组合盆裁的制作

  1。构思创意。组合盆栽在种植前应进行构思创意,构思创意有多种途径:①根据花卉品性构思。②根据物体图案构思。③根据环境色彩构思。④根据器皿涵义构思。组合盆栽中创意巧妙,,常能达到意境深邃,耐人寻味的境地,从而给人以美的享受。首先要确定主题品种。一个组合盆栽要用到多种花卉,突出的只有1-2种,其他材料都是用来衬托这个主题品种的。主花的颜色也奠定了整个作品的色彩基调,选择主题品种和制作目的、用途以及所摆放的位置密不可分。其次,植物的生长特征也是制约选择花卉品种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对作品的整体外观、养护管理等都是十分重要的。其他如容器种类、样式、大小的选择,应与所选花卉相协调。

  2.栽培器皿及装饰品的准备。栽培器皿要求美观、有特色,艺术观赏价值高。主要有紫砂盆、瓷盆、玻璃盆器、纤维盆、木质器皿类、藤质器皿类、工艺造型盆类及通盆类等。装饰品类有很多,如小动物、小石块、小蘑菇、小灯笼、小鞭炮、树枝、松球等。

  3.栽培基质。组合盆栽所用基质既要考虑花卉的生长特性,,又要考虑其观赏所处的环境。基质总的要求是通气、排水、疏松、保水、保肥、质轻、无毒、清洁、无污染。主要有泥炭、蛭石、珍珠岩、河沙、水苔、树皮、陶粒、彩石、石米等。

  4.花卉的选择。根据作品创意选择花卉。花卉种类很多,有花形美观、花色艳丽、花感强烈的焦点类花卉;有生长直立,突出线条的直立类花卉;有枝叶细密,植株低矮的填充类花卉;有枝蔓柔软下垂的悬垂类花卉。

  5.盆花的组合。先对栽培基质、器皿、工具等进行消毒。取器皿先垫防水层、装饰纸(视情况而定),加少许塑料泡沫、陶粒作垫层。先放入主题花卉调整好位置和方向,再放人其他衬托花卉,加入少量的基质进行固定。观察花卉整体布局是否符合构思创意要求,调整恰当位置和方向,再填充基质,压实固定。盆面遮盖装饰材料。对花卉枝叶作适当修剪,浇透水,放在阴凉处培养。浇透水后根据作品要求配置其他小饰物。

  推荐阅读:

  花卉组合盆栽七个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