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的宜家”即将在中国诞生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5 17:53
[摘要]零售仅仅是花店的经营形式,服务才是花店的内涵,也就是说花店如果只局限于零售的层面是没有生命力的。

   花店除了鲜花零售之外,还伴有鲜花简单加工、花艺制作等,因此,花店不像小食品店、小服装店那么简单,而是具有很强的服务与创作、艺术加工性质的零售与服务业。零售仅仅是花店的经营形式,服务才是花店的内涵,也就是说花店如果只局限于零售的层面是没有生命力的。

  --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副会长王莲英

  中国花饰的发展历程

  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副会长王莲英曾公开讲过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日本朋友向她索求中国明代时期的著作--《瓶史》。她说当时觉得很奇怪,《瓶史》是古文他怎么读得懂呢?又为什么要找它呢?没想到日本朋友如是说:“日本花道源于中国的插花,寻找瓶史就是为了寻根”。插花如此,花艺也不例外,花卉在我国的历史很长,但真正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却是最近二十年的事,我国的花店是伴随着花卉文化成长起来的。

  20世纪80年代左右,我国花店出现第一个高峰;90年代中期,全国花卉市场和鲜花零售店数量不断增加,我国花店业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些国有企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部分工人面临下岗再就业,经营花店成为他们实现再就业的重要渠道和热门职业,这样就使得花店数量迅速飙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花店群体,促使我国花店业第三个发展阶段的来临。

  可以说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大部分花店还处在一个,仅仅是经营鲜花零售的阶段,根本谈不上花卉艺术。到90年代中期,慢慢开始步入花艺的概念中,把花艺引入花店的经营范围,并出现了简单的花艺制作,但大多数花店经营者并不真正了解花艺的内涵。到90年代后期,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花店的经营明显印上花艺的烙印,花艺制作的水平也在快速的提高,一些大城市的花店名称一夜之间都挂上了“花艺设计室”、“花艺工作室”之类的。

  影响中国花饰业的几大因素

  由于全国范围的花店数量大幅增长,几乎超过了消费水平的增长速度,而整个花店行业的管理也存在很大的隐患,也给中国花店业的发展带来了某种程度上的影响。

  1. 经营收入不稳定

  花店作为服务行业,常常受到季节、气候、节日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节日消费如果把握不好,会拉大花店经营收入的差距。很多小花店的经营者如果无法把握这种变化和机遇,很容易造成经营失败。

  2. 花卉消费群体不明确

  花卉消费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随机性,一般人选择就近购花,但选择花艺作品时往往注重品牌。据调查,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花卉消费者,但具体运作起来又感到,每个人都不是目标消费者,因此花店的消费者存大很大的不确定性。

  3. 花店员工流动性大

  花店是靠人的服务来维持的,因此,花店对员工的依懒性很大,而员工往往认为开花店投资不大,自己学会之后也可以去过一把当老板的瘾。而导致花店员工流动性大的另外一些因素,是因为花店员工福利待遇不如一些大企业,没有劳保,甚至没有休息日,以及花店本身知名度不大,员工缺乏安全感造成的。

  4. 品牌意识差

  很大一部分小花店,经营了很多年,完全没有自己的经营理念,甚至连个属于自己花店的名字都没有,更谈不上经营的特色和品牌了。而另外一些稍具规模的花店,就知道重视自身的发展前景和品牌建设,知道抓住各种有利的时机充分的宣传自己,想尽办法扩大花店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