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植物的私语

来源:译言
】 2012-08-03 12:25
[摘要]相信很多人听说过给植物盆栽聊聊天、播播音乐,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有些植物甚至有自己偏好的音乐风格显然,植物倾向于莫扎特舒缓优雅的古典音乐,而对吉米亨德里克斯澎湃激情的流行音乐则嗤之以鼻。此说法虽未能在科学界中得到证实,但至少有植物生物学家

植物的私语 

   相信很多人听说过给植物盆栽聊聊天、播播音乐,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有些植物甚至有自己偏好的音乐风格——显然,植物倾向于莫扎特舒缓优雅的古典音乐,而对吉米·亨德里克斯澎湃激情的流行音乐则嗤之以鼻。此说法虽未能在科学界中得到证实,但至少有植物生物学家提出,这可能归因于声音振动对植物产生不同的影响。不管这个说法是真是假,新发表的两项研究已经证明,植物间确实有交流,但其方式与人类先前探究认识的不一样,是另外一种形式。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的一个团队最近一项研究表明,豌豆类植物在恶劣环境下具有警戒能力。这项实验里,植物栽在一起,但之间没有任何接触。这些植物有的与旁边的植物一起共享土壤,有些则是完全隔离的。接下来,对一些植物制造类似干旱的环境,而另一些植物则给予充足养分。

植物的私语

  干旱时,植物叶片闭合气孔减少水分蒸发,这是植物适应干旱环境的正常反应。可是出人意料的是,邻近的植物(只是共享土壤而不处干旱环境)出现相似的情形。不仅如此,植物们似乎将这一干旱信息传播得更远,以致更多处于良好生长环境的植物也受其影响关闭了气孔。可是,没有共享任何土壤的植物则不受影响,这意味着植物间是通过根部系统得以传达信号的,叶子所起的作用则微乎其微。

植物的私语

  这项研究的监管负责人,Ariel Novoplansky教授说:“实验结果给了我们这么一个信息:生长环境良好的植物(无压植物)能感知并回应来自邻近干旱环境生长的植物(有压植物)通过根部系统传达的压力信息,并且,通过所谓的‘中继信号',能将压力信息传给更远的无压植物。接下来继续研究的是,植物这种新式交流方式是如何实现的,以及通过植物对其逼近的非生物性压力的感应中得到启示,发现其潜在的可适应性应用。

植物的私语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过去也做过相关研究,提出了植物间交流的证据。他们用卷心菜代替豌豆类植物,并且发现卷心菜的交流方式跟其他植物有很大差别。这个研究方案里,同样将卷心菜彼此靠近栽种,当中一些卷心菜的叶子会被剪去。这样的破坏会让植物排出气体,通过基因变异可看出其变化,而这些变化则是给邻近卷心菜的警示。有了这种气体的影响,邻近的卷心菜在叶片上会产生毒素,这样一来,卷心菜的口味差了,像毛虫这种捕食者就不会吃它们了。

植物的私语

  伊恩·斯图尔特,是一名地球科学传播教授,他目睹了埃克塞特大学的这项实验,评论道:“其实这还是挺有意思的,不同植物间通过化学信号给邻近植物持续不断地传达信息,这种信号这像我们人类交流用的语言一样,而对植物来说,这就是它们之间的私语。很多人认为,植物生长得十分被动,然而研究事实表明,植物们也会运动,有感知,甚至还有交流。这就像植物是有智慧的一样。”这确实是十分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