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37)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百合科](LILIACEAE) 单子叶植物。草本,有根茎或鳞茎。叶多为莲座状排列或两列叠生。花两性。蒴果或浆果。这是多肉植物中最重要的科之一,据文献记载,本科有700种以上,分布在14个属内。由于长期栽培产生了十多个

  [百合科](LILIACEAE)

  单子叶植物。草本,有根茎或鳞茎。叶多为莲座状排列或两列叠生。花两性。蒴果或浆果。这是多肉植物中最重要的科之一,据文献记载,本科有700种以上,分布在14个属内。由于长期栽培产生了十多个杂交新属,其中十二卷属和苍角殿属是我国多肉植物爱好者收集的“热点”。

  【芦荟属】(Aloe)

  全属300种以上,主要分布在南非。多年生草本。肥厚的叶螺旋形排列在茎上,少数种叶两列叠生。叶缘通常具齿或刺,少数种叶面叶背均有肉齿。叶肉多粘液,具多种药用成分。

  ◆芦荟(油葱、库拉索芦荟)Aloe vera var chinensis(barbadensis Mill)

  非 洲的热带地区和美洲热带地区均有分布。大型芦荟,无茎或有短茎,叶16片左右排列成松散的大连座叶盘。叶叁角剑状,肉质厚,长40—50厘米、宽6—7厘 米。叶正面微凹、背面微圆凸,草绿色,生长旺盛时带白粉,根颈处孽生的缝芽叶面有白色斑纹。长大后斑纹自行消失。花序高60—70厘米,小花长3厘米,筒 状,黄色。这是目前应用最多的一种芦荟,在化妆品、药品和食品方面都得到应用。

  ◆翡翠殿 Aloe.juvenna

  塬产马达加斯加岛。小型芦荟,茎初直立后匍匐。叶螺旋状互生,茎顶部排列成较紧密的莲座叶盘,叶叁角形,表面凹背面圆凸,先端急尖,淡绿色至黄绿色,光线过强时呈褐绿色叶缘有0.5厘米长的白齿,叶面和叶背都有不规则形状的白色星点,时而连合成线状。

  翡翠殿小巧秀气且栽培容易,因此而成为近年来迅速普及的芦荟属新种,可供一般家庭栽培,但药用价值不大。

  ◆千代田锦(翠花掌)(Aloe variegata)

  塬 产非洲南部。为多年生肉质草本,株高30厘米甚至更高,茎极短。叶自根部长出,旋叠状,叁角剑形,但叶正面深凹,长12厘米、宽3.5 厘米,叶缘密生短而细的白色肉质刺。叶色深绿,有不规则排列的银白色斑纹。冬春开花,松散的总状花序,小花20—30朵,橙黄至橙红色。叁裂蒴果很大,形 状奇特。种子草帽形有翅。

  ◆千代田之光(Aloe  variegataf.variegata)

  千代田锦(又名翠花掌)的斑锦变异品种,叁角剑形肉质叶自根际呈螺旋状生长,叶色深绿,上有不规则排列的白色条纹和大面积的黄色纵斑纹,叶缘有细密的肉质齿。

  千代田之光为园艺品种,喜温暖干燥和光照充足的环境,不耐寒,也怕酷暑,忌水大。其生长缓慢,

  ◆不夜城锦(Aloe  mitriformis f.variegata)

  不夜城的斑锦变异品种,肉质叶初为二向互生,成株后则呈轮状互生,叶片绿色,两面均分布有宽窄不等黄白色纵条纹,叶缘有黄白色肉锯齿。

  ◆针仙人 Aloe.excelsa

  塬产津巴布韦。大型芦荟。幼年期叶成两列排行,叶披针形,叶背圆凸,灰绿色,叶两面有肉齿。◇海虎兰

  园艺品种。叶长叁角形,缘有刺,叶面叶背都不具肉齿,深绿色。小花橙红色。

  ◆鬼切芦荟Aloe marlothii

  塬产博茨瓦纳与南非。株大型,但不分枝,高2-4米。叶长1.5米、宽达25厘米,灰绿色,叶背和两缘有红褐齿。花色橙红。

  ◇两列叶芦荟

  塬产南非。披针形叶在幼年期排成两列。叶蓝灰色,长40厘米、宽7厘米。缘齿红褐色。

  ◇青鬼城

  系木锉芦荟和龙角草的杂交种。茎高1米,叶长25-30厘米,缘有角质齿。

  ◇银芳锦 Aloe.striata

  塬产纳米比亚。茎匍匐。叶长50厘米、宽20厘米,卵形,全缘无斑点,叶脉明显,叶缘淡红。

  ◇艳丽锦

  塬产南非。主茎明显,高达6米。剑形叶长80厘米、宽8厘米,近蓝色带白粉,缘近红色。

  ◆唐力士Aloe.melanacantha

  塬产纳米比亚。小型芦荟。叶长20厘米、宽4厘米,披针形,叶背龙骨和两缘有黑刺状齿。花色黄红,有绿尖。

  ▲翠叶芦荟(唐芦荟)Aloe.barbadensis

  ▲绫锦(波路)Aloe.aristata

  ▲羽生锦(琉璃姬孔雀、毛兰)Aloe.haworthioides

  ▲珍珠芦荟A.deltoideodonta

  ▲西昆达(俏芦荟)A.jucunda

  ▲柏加芦荟 A.formingrosettes peglerae

  ▲龙树芦荟 A.formingrosettes dichotoma

  ▲青锷芦荟(好望角)A.others ferox

  ▲唐力士(A.melanacantha)

  ▲龙角芦荟(Aloe.arborescens)

  ▲巨芦荟(Aloe.ferox)

  ▲索马里芦荟(翡翠芦荟)(Aloesomalensis)

  ▲黑魔殿Aloe.erinacea

  ▲帝王锦Aloe.humilis

  ▲第可芦荟Aloe.descoingsii

  ▲俏芦荟Aloe.jucunda

  ▲狄氏芦荟(Aloe.descoingsii)

  ▲情人芦荟(A.melanacantha)

  ▲不夜城芦荟Aloenobilis

  ▲翠绿芦荟Aloe×delaetii,

  ▲非洲芦荟Aloeafricana Mill. ,

  ▲高芦荟Aloeexcelsa Berger,

  ▲好望角芦荟Aloeferox Miller,

  ▲箭筒芦荟Aloedichotoma Masson,

  ▲杰克逊芦荟Aloejacksonii,

  ▲卡拉芦荟Aloekarasbergensis,

  ▲猫尾芦荟Aloecastaneaschoenland,

  ▲青鳄芦荟Aloe ferox,

  ▲扇芦荟,Aloeplicatilis,

  ▲中华芦荟Aloe veraL.var chinensis(Haw.)Berg.

  ▲Aloe. Cv doran black

  ▲Aloe.humilis ,

  △轮生芦荟、条纹芦荟、雪月、奇宝芦荟、短叶翠花掌 、油点百合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