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6)

来源:那花园
】 2015-10-15 10:04
[摘要]【 虎尾兰属 】(sansevieria) 约70种。有词甸状根茎和纤维肉质的叶。花序不分叉花内或绿。本属植物较耐荫,是常见的室内观赏植物。 ◆虎尾兰(千岁兰)Sansevieria trifasciataPrain 具匍匐的根状茎,每一根状茎上长

  【虎尾兰属】(sansevieria)

  约70种。有词甸状根茎和纤维肉质的叶。花序不分叉花内或绿。本属植物较耐荫,是常见的室内观赏植物。

  ◆虎尾兰(千岁兰)Sansevieria trifasciataPrain

  具匍匐的根状茎,每一根状茎上长叶8-15片。叶剑形,稍凹,叶长约135厘米,宽6-7厘米,革质,直立,绿色,有灰绿色的云状斑纹。总状花序,花淡绿色。

  ◆圆叶虎尾兰 (Sansevieria cylindrica)

  塬产非洲热带地区。茎非常短,栽培中通常无茎。叶从根部丛生,圆筒形或稍扁,长l米以上,直径3厘米,顶端急尖而且质硬,叶的其余部分肉质较软。暗绿色有灰绿的条纹。花排列成总状花序,60—70厘米长,小花白色。

  圆叶虎尾兰叶形似羊角,非常有趣,适合布置厅堂。小株也可供家庭盆栽。

  喜充足和柔和的阳光,用沙壤土种植,盆要大并经常翻盆。繁殖可用叶剪成10厘米小段,晾干后插人士中,一般先生根后形成地下根茎,再在根茎上出新芽,因此新芽往往在盆边钻出土面。也可以分株但不能一下子分得过小,而是将叶和根茎过密的植株分成几盆,待长得拥挤时再分。

  ◆黄短叶虎尾兰Sansevieria trifasciata'Golden Hahnii'

  为 虎尾兰的栽培变种。塬种虎尾兰产于非洲热带地区。多年生草本,具根状茎,丛生。革质叶排列成低矮的莲座状,叶长圆形,长7一10厘米、宽2.5—3厘米, 灰绿色,叶缘乳白色或金黄色,非常美丽。花淡绿色。在虎尾兰家族中,金边矮生虎尾兰株形矮,叶丰满且有彩色镶边,除了冬天之外,生长都很迅速,且栽培方便。无论成丛栽植或作为花坛的镶边植株都非常有吸引力。冬季要维持较高温度,否则叶色暗淡甚至腐烂。除盛夏期外都要充分见光。繁殖主要用分株。

  ◆金边虎尾兰Sansevieria trifasciata'laurentii '

  也是虎尾兰的栽培变种。多年生草本,根状茎匍匐。每一根状茎上长叶8一15片,叶剑形,长l米、宽6—7厘米,革质,直立,绿色中带灰绿色晕纹,两边有宽度一致的金黄色镶边。花排成总状花序,淡绿色。

  本种剑叶硬挺,碧绿镶金边,色彩明快,观赏性很强。无论厅堂会场居室都可以布置。

  习性强健,除冬季可充分见光外,其余时节都应遮荫。春到秋可充分浇水,生长旺盛期每半月追施一次氮磷钾混合的稀薄肥料,但切忌氮肥过多。繁殖主要用分株,可在早春结合翻盆时在根茎处切开再种植。扦插成活容易,但新苗叶没有金边。

  ▲广叶虎尾兰(扇叶虎尾兰)sansevieriathyrisiflora

  ▲美丽虎尾兰sansevieria.splendens

  ▲道氏虎尾兰sansevieria.dawei

  ▲扁状虎尾兰sansevieria.fasciata

  ▲大叶虎尾兰sansevieria.grandis

  ▲银脉虎尾兰Sansevieria.trifasciatacv Bantels Sensation

  ▲短叶虎尾兰(小虎兰)Sansevieria trifasciata cv.‘Hahnii'

  ▲银短叶虎尾兰Sansevieriatrifasciata cv.Craigii

  ▲斑叶短虎尾兰Sansevieriatrifasciata cv.Hahnii Variegata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