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思维之树—菩提(桑科)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3 21:28
[摘要]菩提树是佛教中的圣树,传说释伽牟尼即在此种树下打坐成佛,所以又有“思维树”之称。

思维之树—菩提(桑科)

   是一种高约10米的乔木,它一年四季常绿,全身树皮很光滑。叶片形状圆圆的,但在先端部分拖出一条很长很细的尖尾巴。这根长尾巴也叫滴水尖,是菩提树适应雨林潮湿环境的结果。因为在热带雨林中,会有无数细小的水珠积在植物的叶片上,越积越重,叶片就伸展不开了。但菩提树的叶片有滴水尖,叶片上水分很容易沿着这根长尾巴流到叶尖,形成一滴一滴的大的水珠滴落下去。菩提树的花很像无花果,也是一个个的小圆球,里面包裹着千万朵小花,只要你把圆球掰开,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菩提树的老家和佛教一样,它们都原产在印度和缅甸一带。菩提树是佛教中的圣树,传说释伽牟尼即在此种树下打坐成佛,所以又有“思维树”之称。这种树木传到中国,据说也是由僧人取经时带回的。菩提树在南方城市是一种优良的行道树植物。它的树干还含有许多牛奶似的乳浆,在工业上能制硬橡胶,而且这种植物的木材细腻,还是作小提琴等乐器的良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