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五花草甸:避暑纳凉理想之地

来源:凤凰旅游
】 2012-08-04 14:30
[摘要]金黄的油菜花,紫色的胡麻花,都以质朴的粉妆,给过路人最充足的驻留慢赏的理由。

   7、8月份去坝上,沿途一望无际的花田是最大看点。坝上温度较低,植物的花期也要延后。其中金黄的油菜花,紫色的胡麻花,都以质朴的粉妆,给过路人最充足的驻留慢赏的理由。

  这只是前奏,等到了五花草甸上,看到连成花海的金莲花,这场由风与花交织成的舞剧才真正拉开大幕。金莲花因叶形似碗莲、花多金黄色而得名。盛开时宛如群蝶飞舞,美丽不可方物。

五花草甸 看尽凡间一世情愁

  五花草甸植物种类繁多,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花为这片草甸调色。5、6月间,是小花草玉梅的粉红色;盛夏6到8月,是金莲花、黄花、百里香等盛开的时间;秋天是绛紫的婆婆纳花。7月份,一朵朵金莲花连绵成海,在白色和紫色小花的点缀下,半是壮丽,半是惊艳。无论远观还是细品,都完美精致。迂回的栈道和几处亭子将绚丽的花田点缀得典雅而朴素。

  坝上还有种无叶的小花叫做干枝梅,开在草地里不起眼,但集成一束去也很雅致。景区周围就有人卖这种花束。不过从生态学角度来说,干枝梅的大面积生长,意味着草原的严重退化。

  五花草甸自然风景区,距沽源县平定堡镇15公里,位居金莲川草原腹地的石头城水库和青年水库之间,是最原始的湿地草甸,土质肥沃,地力肥厚。千百年来,川流不息的河水在这块草地上静静流淌,默默滋润着这片广阔无垠的土地,得天地之造化,吸山水之灵气,草甸中的植被十分繁盛。

五花草甸 看尽凡间一世情愁

  春季这里绿草如茵,生机盎然;夏日这里清风送爽,野花烂漫;秋天这里天高云淡,丰收在望;冬季冰清玉洁,气象万千。五花草甸内平均植被盖率90 %以上,野生植物达600余种,生存着30多余种野生动物。千曲百回,逶迤如带的葫芦河,从这片辽阔无际的草甸子缓缓穿过,净化着空气,营造着清新。这里七八月份平均气温仅17.9℃,是避暑纳凉的理想之地。

  五花草甸紧邻省级干线公路"沙宝线",是沽源去金莲山庄度假村、冰山梁自然风景保护区和经赤城县到北京的必经之地,交通便利。

  交通:

  自驾:北京八达岭高速--怀来出口--往赤城方向行驶--途中有指示路牌--先经过五花草甸再到沽源县城。

  美食:

  张家品蚕豆:作为蔬菜、杂食、加工成各种食品均宜。当地善于将该豆制成兰花豆,宜于佐酒、零食。远在宋代已开始种植,距今已800多年历史。

  坝上长尾鸡:产于河北沽源。其体型较小,头中等,颈较宽,尾羽高翘,体躯较长。全身羽毛较长,羽下长有羽绒,腹部发达,故适应坝上的严寒气候。该鸡产肉性能好,产蛋性能也好,蛋壳厚,不易破裂,深棕色,耐贮存,不易受细菌感染。蛋黄为红黄色,颜色深度达10级左右,含脂肪高,烹作后,其色、香、味较白皮或浅黄蛋好得多,该鸡以放牧饲养为主,适量补饲。夏秋草盛季节,鸡只几乎终日活动于莜麦垄和草丛中,即使冬、春季节,只要不刮大风,地面无积雪,依然活动于田地、草滩上,这种生活方式使该鸡具有体质健壮,能飞善走、抗严寒和觅食力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