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滴水观音有毒吗

来源:那花园
】 2015-06-09 09:52
[摘要]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

   滴水观音有没有毒,对于很多初次接触滴水观音的花友来说是个疑问,下面小编通过案例及专家观点详细介绍一下滴水观音的有毒的问题。

  我们知道很多植物既是药又是毒药,滴水观音具有药用价值,但是相同的也具有一定的毒性,滴水观音属天南星科,这一科中的大多数植物都有毒性,如居民家中常见的万年青、龟背竹和绿萝等,但是它们同样能净化空气。对待这些冬季普遍养植的花卉,只要不轻易入口,就可以安全相处。

  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就会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适,严重的还会窒息,导致心脏麻痹死亡。皮肤接触它的汁液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故应尽量减少接触滴水观音。

  案例:于洪区的关红女士表示,“‘滴水观音’有毒性:我8岁的儿子,看‘滴水观音’的块状茎很白,水灵灵的,好奇里面的汁液是什么味儿,就忍不住舔了一下,几秒钟后,儿子咽喉疼痛难忍,嘴唇肿得厉害,舌头也麻木得不听使唤了!”

  专家观点:

  辽宁省风景园林学会专家组负责人李作文教授回答了这些质疑,他认为,对“滴水观音”的担心是多余的,它并不在促癌植物里。它虽有毒性,但可以放心养。其实居民家中好多花都有毒性。

  龟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但是它也是毒花;

  绿萝四季常青且能吸收有毒气体,但是绿萝的液汁有毒,碰到皮肤会引起红痒,误食也会造成喉咙疼痛;

  万年青是百合科,有毒部位在根茎,误食根茎会出现恶心、腹痛、四肢发冷甚至昏迷的症状;

  斑马万年青,叶子的汁液竟可以使人变哑。

  沈阳农业大学林学系教授郭锡昌老师认为,大戟科和瑞香科的植物也都有毒,比如像52种促癌植物之一的麒麟冠,家中还是不要养殖。但是像滴水观音、绿萝等可以净化家中空气的有毒花卉,完全没有必要砸烂。

  专家认为对待有毒植物应有的态度是:保持适当距离,不随意玩弄抚摸;不能将枝叶果实含在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