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文心兰的繁殖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1:10
[摘要]【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上盆后应将盆株置于明亮的漫射光下,且需少量浇水,保持盆内植材略湿润即可。待植株恢复生长后可正常管理。 【栽培管理】 夏时要注意遮荫,温度过高时要及时降温。盛夏秋季每天都要浇透水一次,即浇到盆底孔出水为止。施肥以施复合化

   【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上盆后应将盆株置于明亮的漫射光下,且需少量浇水,保持盆内植材略湿润即可。待植株恢复生长后可正常管理。

   【栽培管理】

    夏时要注意遮荫,温度过高时要及时降温。盛夏秋季每天都要浇透水一次,即浇到盆底孔出水为止。施肥以施复合化肥为好,宜薄肥,忌浓肥,宜于清晨或下午3时以后施肥。7、8月份,是植株抽花时期,此期由于高温、高湿,易生细菌性软腐病,严重时可导致植株死亡。为此,可在晴天时把盆内植材晒干,则细菌不易在干燥条件下繁殖,同时,将烂叶烂茎及时剪掉。在进入高温、高湿的季节之前,应加强施肥,特别是要增加钾肥的比重,培养壮苗,以增强植株的抗病力。

    日常管理文心兰对环境的要求一般不太严格,但冬季温度不宜低于15℃,空气湿度四季在80%左右。春、夏、秋三季需半阴环境,冬季可给予充足阳光,但切勿使其曝晒在炎夏的烈日中。文心兰繁殖多用分株繁殖法,一般刚分株后勿立即浇水,当稍干时往叶面喷些水,等有新根长出时再浇水,然后喷些平均肥,但浓度不可过高,一般0.6%至0.8%。在养护过程中水不可浇得过多,这样容易烂根,应注意通风透光。如有发病株,应及时销毁,并用一些杀菌剂喷洒。开花期的温、湿度都不易过高或过低,这样会影响花朵寿命,缩短花期,甚至出现落蕾或提早枯萎现象。

    栽培设施
    文心兰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8-25摄氏度,空气相对湿度为75%-85%。光照强度 为10000Lux-25000Lux。小苗生长量少,一般光照强度以5000Lux-15000Lux为宜,中大苗生长量大,一般光照强度以15000Lux-25000Lux为宜。荫蓬不能太低,以4-4米为宜,太低则影响通风效果,栽培架以0.6-1.0米为宜。

    栽培基质
    文心兰所需基质要求通风透气利水,常用基质有树皮、蕨根、水苔、木炭等。实践认为:小苗用水苔,中、大苗用木炭做栽培基质,具有生长好、成本低等特点。木炭一0.5-2cm为宜,并在栽种前用水浸泡冲洗以除去炭粉。盆栽宜选用气孔较多的素烧盆或容积较小的浅盆种植,用桫椤凰木炭渣和椰糠作植材,在盆底加垫小砖粒或风化石,以利疏水保湿。植株栽好后,可于盆面铺上一层水草,以防旱保湿,有利气生根的生长。

    肥水管理

    小苗的肥水管理
    经过充分炼苗洗干净后用离干的水苔做基质并定植与Ф3cm塑料软杯中,定植后当天用65%好生灵1000倍液混合72%农用硫酸链霉素3000倍液喷洒防病。待盆中水草较干时,用清水浇半水,使水草呈湿润状态。之后约15天开始有新根生长,可用20-20-20彼得肥3000倍液浇灌,每周一次。

    换盆与中大盆肥水管理
    小苗经过3-4个月后,长至4-6个假鳞茎,根系密集,并有部分根长出盆外,此时应换盆。换盆时先将小苗脱盆放于装有少量木炭快垫底的塑盆中,再加适量木炭块于植株四周,
   当中苗经过5-6个月后,长至6-8个假鳞茎,根系将木炭块很好包住,此时应为中苗换盆。

    中大苗肥水管理
    小苗、中苗换盆当天应喷1次65%好生灵1000倍与72%农用硫酸链霉素3000倍混合液防病,定植后3-5天浇水1次。由于夏秋季及干燥天气应增加浇水次数并每天加喷1次叶面水,冬季干冷天气每2-3天喷一次叶面水,6-7天浇1次透水。4-10月为文心兰生长盛期,此时每月还应间施1-2次5-11-26彼得肥,防止植株徒长及提高抗病能力,此外还应适当补充钙元素以增加叶片厚度。

    虫害防治
    文心兰常见虫害有蜗牛、介壳虫、白粉虱等,春夏多雨季节,蜗牛经常活动,此时应定期撒石灰粉于兰园四周及栽培架支脚处,当通风不良时常引起介壳虫,可用800-1000倍液速朴杀或速蚧灵喷杀。白粉虱可用3000倍液速朴风蚜或蚜虱消喷杀。病害发生后,可于早晨或傍晚喷施农用链霉素防治,一年内喷施次数以不超过3次为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