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五唇兰的繁殖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1:10
[摘要]【繁殖方法】 分株法繁殖。春季于新芽尚未萌动,新根还没发出时进行。将植株自盆内脱出,剔去附着土,用剪刀顺其自然缝隙分切成3--5苗一丛,另行栽植即可。 【栽培管理】 盆栽宜选底孔较大的陶盆栽培。盆的下部需垫上木炭块或大颗粒的陶粒为排水层。栽培基质

   【繁殖方法】  分株法繁殖。春季于新芽尚未萌动,新根还没发出时进行。将植株自盆内脱出,剔去附着土,用剪刀顺其自然缝隙分切成3--5苗一丛,另行栽植即可。

   【栽培管理】  盆栽宜选底孔较大的陶盆栽培。盆的下部需垫上木炭块或大颗粒的陶粒为排水层。栽培基质宜选用微酸性、肥沃、通气性良好的培养土,可用森林腐叶土4份、马粪土4份、竹根泥3份充分混合后经高温消毒处理。上盆时,根系要舒展,覆土后不必用力压,可轻轻摇动花盆,使根际间充满盆土。分株苗种植时根系要舒展,种植不能过深,浇水用浸水法,待盆土浸湿后放在阴处,上盆或分株后的盆株应置于湿润荫蔽处,少浇水,多喷雾状水,经常保持叶片表面有一层薄薄的水膜,相对空气湿度在85%左右,保证植株不萎蔫。温度应控制在20~25℃,半月后可进行散射光照,保持盆土湿润,恢复生机后可进行正常管理。

    栽培过程中要加强肥水管理,从花芽分化至抽葶开花,要经常向土壤补充养分,促进营养生长。生长季节可用氮、磷、钾比例适当的复合化肥,浓度为0.1%~0.2%的水溶液进行叶面喷施,每周一次。也可每7~l0天浇施一次有机液体肥,浓度要低。花芽分化前喷施0.2%的磷酸二氧钾水溶液,连续施2~3次,促进花芽分化。春季植株生根发芽,浇水要多一些。生长季节以保持盆土湿润为好,夏季晴天,每天早晚各浇一次水。高温干燥要随时向地面喷水,增加空气湿度。冬季要控制浇水,停止施肥,不然会导致烂根与落叶。五唇兰虽怕强光直射,但春、秋、冬三季仍应把盆株置于湿润向阳的地方,加强弱阳光照射,使光合作用旺盛,体内营养物质丰富,苗株生长健壮。夏季要将盆株置于凉爽、荫蔽的环境,透光度在50%左右,加强通风,以使植株安全越夏。五唇兰适宜生长温度为23℃左右,冬季一般室温不能低于10℃。春、秋季宜放在半阴处培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