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棒叶万带兰的繁殖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1:11
[摘要]【繁殖方法】 繁殖多用分株法。在春季气温上升植株生长开始后,将母株株丛带根分割,切口处涂上草木灰防腐,栽于湿度大和荫蔽的环境中。也可采用茎段扦插法,春夏季剪取带有气生根的茎段3—4节,插于盆土或栽植地上,遮荫,数周后会长出新气生根而成活。 【

    【繁殖方法】  繁殖多用分株法。在春季气温上升植株生长开始后,将母株株丛带根分割,切口处涂上草木灰防腐,栽于湿度大和荫蔽的环境中。也可采用茎段扦插法,春夏季剪取带有气生根的茎段3—4节,插于盆土或栽植地上,遮荫,数周后会长出新气生根而成活。

    【栽培管理】  棒叶万带兰为假鳞茎不明显的附生兰。可地栽也可盆栽。

    其栽培材料必须具备疏松多孔、排水良好而又保水力强的性能,因此,通常用泥炭藓、紫萁根、水龙骨根、山毛榉的叶子,以及砂、粘土、干牛粪、木炭渭来配制。其配合比例依种类而异,一般为紫萁根2份、泥炭藓1份、山毛榉叶0.5份。栽植材料一般为微酸性反应(pH值4.5~6.0)。

    在热带地区通常用木框将植株固定在中间,任其根系在术框的周围伸展、盘绕。木框中间可填充一些块状的椰壳、树皮或蕨根。北方温室多用蕨根、碎砖块等将植株栽植在多孔花盆中。

    栽培环境宜选全日照和温度高的地方,若日照不足,只长茎叶不开花。本种比其他洋兰需较多的水肥,否则易落叶或开花细弱。在生长期间必须给予充分湿润和荫蔽的环境,除了湿润栽植材料外,每天应在叶面喷水数次。施肥亦需经常坚持,在气温15℃以上时,可用等量的氮、磷、钾复合肥1000倍的水溶液,约10天施用一次。耐高温,气温30~35℃仍正常生长,当在15℃以下时要注意防寒保温。栽培2~3年以上的植株,盆栽物腐朽后透水能力变差,可在春季换盆。植株根系粗壮,许多根从盆孔中生长出来,不易退盆,可以轻轻将盆打碎,去掉旧栽培材料,剪除腐根,用新栽培材料重新栽植。木框栽植可在旧木框的外面再套上一个较大的木框,不久根系会自然扩展开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