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叶插长寿花 生根容易难发芽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3 12:26
[摘要]叶插长寿花,生根容易难发芽。

  长寿花是近年来流行的小型室内盆花,家庭繁殖一般多用嫩枝扦插法,很容易成活,但繁殖系数较低。看到有些报刊上介绍了叶片扦插繁殖法,认为这是一种快速繁殖的好办法。于是,笔者就用几片叶试了试,谁知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结论是:叶插长寿花,生根容易难发芽。

  去年5月,正是长寿花营养生长旺盛期,也是扦插的最佳时机。笔者用刀片将10片叶从叶柄基部切下,同时切取了5个嫩枝,伤口沾上草木灰后,放在半阴处晾了一天。第二天插在同一个洁净的干沙盆中。每天喷水两次。20天后叶片恢复坚挺,轻轻拔起一看,都已生根,随即将它们栽到培养土中。又过了一个月,叶插的叶片越长越厚实,就是不出芽。拔起一株观察,发现叶柄基部已形成突起的愈伤组织,根又长了几条,心想快发芽了。可是左等右等,芽子就是不出来。到了9 月,同批同时用嫩枝插的都长成了茁壮的花苗,而它们还是不见出芽。 10月份,终于有2株从愈伤组织上长出了小苗,其余8株还是不见动静。这时笔者又改变了办法,将它们一一斜插,愈伤组织接近土面。笔者想,同是景天科的燕子掌切断叶脉能生出小苗来,还有一些多肉植物用针刺法可促发芽,长寿花行不行呢?于是就将其中的两片叶切断主脉,还将另两片用针刺法刺伤叶柄基部和愈伤组织,希望能分生出小芽来,但没有成功。到第二年3月,这批叶插的终于又有一株生出了嫩芽,而去年秋季枝插的都已全部开了花。这次试验共插10片叶,历时近一年,只成苗3株。

  有人说,叶插的叶片要掰下来才能出芽。笔者试过,在不伤母株的前提下,只有下部老叶才容易掰下来,中上部叶掰下后叶柄断面不整齐,还要削平,哪有用刀直接削下的好?经试验,掰下来的也是迟迟不能发芽。

  还有人说,长寿花芽点在叶腋间,叶插如果带一小段茎,保留芽点,就容易出芽了。这是实话。但是,如果带一段茎,那就不叫叶插,而叫枝插了。

  .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