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不凋之花:千日红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4:06
[摘要]常所谓千日红的花色,实系苞片的颜色,故叶萎而花不凋。

不凋之花:千日红

  千日红又称火球花、杨莓花,为苋科一年生草本花卉,头状花序着生于顶端,是由众多小花相聚而成球形,每朵小花花冠筒状不显著,而拥有四个膜质苞片和生毛的萼及雄蕊各五枚。此苞片膜质,艳丽光亮,干燥后不褪色不皱缩。

  通常所谓千日红的花色,实系苞片的颜色,故叶萎而花不凋。

  原产热带的千日红,喜温暖,耐阳光,性强健,喜疏松肥沃的土壤。播种繁殖,春3月至4月播于露地苗床,播种前要先进行浸种处理,方法是先把种子浸入冷水中24小时,捞出将水挤干,拌以草木灰或细沙,然后搓开种子再播种,在气温20℃至25℃条件下,播后约一周即可出苗。幼苗2片至3片真叶时移植一次,6月上中旬即可定植于花坛中,株距30厘米;若作盆栽,可在现蕾初期上盆。

  千日红生长势强盛,对肥水、土壤要求不严,管理简便,一般苗期施1次至2次淡液肥,花期再追施富含磷、钾的液肥2次至3次,则花繁叶茂,灿烂多姿。在幼苗期间应行数次“摘顶”整枝,即每次保留新生叶片两对,将顶尖掐去,但掐顶时要照顾到株形的整齐美观。残花谢后,不让它结籽,可进行整形修剪,仍能萌发新枝,于晚秋再次开花。

  推荐阅读:

  千日红田间管理方法和小技巧

  .千日红的养殖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