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禾雀花的概况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4:15
[摘要]禾雀花原产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南方多有栽培。

  禾雀花

  学名:Mucuna birdwoodiana Tutch

  别名:白花油麻藤

  科属:蝶形花科

  分布:原产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南方多有栽培。

  常绿大型木质藤本。3小叶,小叶革质,卵状椭圆形,长8-13厘米,侧生小叶偏斜。总状花序自老茎上长出,下垂,花冠白色,长7-9厘米,春末至夏初为开花期。荚果木质,长可达40厘米。种子秋季成熟。

  禾雀花的外形很奇特,花开四瓣,花托似禾雀头,两旁各有一粒似眼睛的小黑点,正中的一瓣,弯弓似雀背,两侧的花瓣似雀翼,底瓣后伸,是为尾巴,花内还有一撮细长略弯的花蕊,人们称之为“内脏”。整朵花仿如一只翡翠雕就的翡翠鸟,玲珑可爱。

  远看禾雀花,还以为真的是一群禾雀藏身在花藤中。禾雀全身为乳白色,如果采摘下来两三小时后就会变成褐色,就更加似禾雀了。如果不小心损伤了花瓣,便有红色的汁液流出来,就像血液一般,显得更加神奇。

  禾雀花一般都在清明前后开花,花期40天左右。

  禾雀花向上攀爬的本领极强,能象巨蟒般盘绕在大树上,每年的三至四月份都大量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