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肉锥花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4:18
[摘要]肉锥花 肉锥花为番杏科、是多肉植物的总称,其品种繁多,形态也有一定的差别,共同特点是植株小巧,根上面直接长有一对非常肉质的对生叶,叶形有球形、倒圆锥形,其下部联合,浑然一体,顶部有深浅不一的裂缝,颜色有暗绿、翠绿、黄绿等色,有些品种叶片上还有花纹或斑

    

肉锥花

 


肉锥花为番杏科、是多肉植物的总称,其品种繁多,形态也有一定的差别,共同特点是植株小巧,根上面直接长有一对非常肉质的对生叶,叶形有球形、倒圆锥形,其下部联合,浑然一体,顶部有深浅不一的裂缝,颜色有暗绿、翠绿、黄绿等色,有些品种叶片上还有花纹或斑点。

花从叶顶的裂缝中长出,直径0.8厘米至3厘米,花色有白、黄、橙、粉红、红、紫红等,花期秋、冬两季,通常在天气晴朗、阳光充足的白天开放,傍晚闭合,若遇阴雨天或栽培场所光线不足则很难开花。此外还有芳香品种和夜晚开放的品种。 


 

 

    肉锥花的品种很多,从肉质叶的侧面看大致可分为三类:

球形,其裂口不明显,仅在顶部中央有一很短的浅沟,成为球状、扁球状或陀螺状的植株体

主要品种有清姬、雨月、小纹玉等;


(阿多福)

鞍形,裂口较明显,宽而不深,两边凸起部分比较圆钝

主要有群碧玉、口笛、阿多福等品种;


铗形(剪刀形),裂口较深,两边耸起较高,而且多为圆锥形

主要有少将、舞子、小公主等。 


    肉锥花的绝大多数品种产于南非,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怕酷热,怕水涝,耐干旱,不耐寒冷。

夏季高温时植株处于休眠状态,可放在通风凉爽处养护,只有当土壤过分干燥时才浇少量的水,甚至可完全断水,以防腐烂。到秋凉时植株开始生长,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可移到光线明亮处,并适当浇水,长势好的植株可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开花时注意掌握时机进行人工授粉。

冬季要求有充足的阳光,夜间若能保持12摄氏度以上,白天在20摄氏度以上,可正常浇水,并酌情在天气晴朗的上午施些薄肥。若温度较低,就要控制浇水,停止施肥,使其休眠。

春季随着植株的生长,果实逐渐成熟,应注意采收。到了春末夏初,大多数品种的老叶逐渐变薄,2对新叶在老叶内逐步形成,秋凉后新叶进一步长大,涨破老叶,脱颖而出。

栽培中无论什么时候都要避免雨琳和积水,生长期要多接受阳光的照射,否则会造成植株徒长,不能开花。每1年至2年翻盆一次,盆土可用腐叶土加1/2左右的粗砂或蛭石,颗粒要粗不能过细。


.